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综述:俄航母首次实战 目标选择有玄机

2016年11月18日08: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远涉重洋来到地中海东部海域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编队,已经开始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组织和叙反对派武装实施打击。在现阶段攻击行动中,俄航母编队刻意避开了正发生激战的阿勒颇,轰炸了其他地区目标,此举颇有深意。

俄罗斯军方日前公布的视频显示:俄苏-33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满载弹药起飞,对叙利亚恐怖分子地面目标进行了轰炸。在攻击行动中,“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发射了“口径”型巡航导弹,俄军还使用了“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

在俄罗斯航母编队抵达叙利亚附近的地中海海域后,国际舆论就开始猜测俄航母编队在叙利亚如何打和打哪里的问题了。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在向普京总统汇报时透露了这次行动的细节。他说,俄这次首先打击的目标是“伊斯兰国”组织和叙利亚反对派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厂。

开打之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苏-33和米格-29K战斗机从航母频繁起飞,连续多日对叙境内地面目标进行侦查。从俄军方透露的信息看,这是一次经过预先周密准备的精确打击行动,其目标还包括恐怖分子的弹药库、集结地和训练中心等。

采取精确打击战术可以避免大规模军事行动造成过多平民伤亡。俄航母编队的打击目标位于叙西北部和中部的伊德利卜和霍姆斯两地,俄罗斯《观点报》的报道说,在伊德利卜目前居住着大量平民,这是打击叙利亚恐怖主义武装必须精准发力的重要原因。

实施精确打击,也是俄罗斯利用实战检验军队武器装备的需要。自去年秋天介入叙利亚战事以来,俄罗斯投入了多种型号的武器系统,强化实战检验。在这次由航母编队发动的打击行动中,俄军第一次实战使用了“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该导弹系统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高,主要用来从岸上攻击射程范围内的海上水面舰只。叙利亚实战显示,这种巡航导弹也可用来打击地面目标。

而参加打击行动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是俄新建造的大型护卫舰,今年才入列黑海舰队,配备有反舰、反潜和防空等现代化武器装备系统,攻击力很强。这次参与战斗行动,显然有对其作战性能和武器使用效果进行检验的目的。

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的叙利亚主要战场阿勒颇暂时没有被纳入俄航母编队的打击范围。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大规模打击阿勒颇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为大规模打击可能导致那里大量平民伤亡,而这种情况又极有可能被极端组织和反俄势力所利用,从而产生适得其反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俄美关系面临转圜的机会,在这个当口,俄更不愿意因叙利亚战场上平民伤亡等可能出现的问题,使俄美关系节外生枝。

另一方面,叙利亚战局还没有发展到决战阶段,俄罗斯希望通过对叙境内多个地区的恐怖分子武装实施打击,形成强大威慑,影响战局走势,待时机成熟再攻打阿勒颇等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防务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克林策维奇指出,对伊德利卜和霍姆斯两地的大规模打击,必将对恐怖主义武装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预计这次大规模打击之后,清剿阿勒颇恐怖武装的行动将变得更为顺利。

俄罗斯这次军事行动,还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一次实战演练。这是该航母服役20多年以来首次参与实战。俄军事问题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认为,虽然这次没有从航母上发射导弹,但整个军事行动,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来说,是实际战斗行动的演练,对航母舰载机展开军事行动、航母指挥系统、航母各种技术保障和后勤补给,都是很好的实战检验。(谢荣)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