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黄麻起义中诞生的红军连队“红三连”,从长征中一路走来,将草地党支部的传统铭刻在心,让铁心跟党走的信念融入血脉,从摩步到特战,奋进在陆军建设发展的历史拐点——

转型路上的“特战尖兵”(国防视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时·陆军转型)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6年11月20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从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出发,决定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把陆军作为一个军种真正立起来,开启了陆军建设发展新征程。

  去年12月31日,习主席亲自向陆军授军旗、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今年7月27日,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建设新型陆军的一系列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这些重要举措和讲话,为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把新型力量建设作为创新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陆军走向空中、走向海洋,向数字化、飞行化、特战化、无人化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牢记使命勇立转型潮头,瞄准打赢锻造坚强堡垒。今日起国防周刊推出“陆军转型”系列,深入陆军部队,探寻陆军聚力战略转型的新征程。

  

  初冬时节,江苏徐州。陆军第12集团军特种作战旅的训练场上,“红三连”的官兵正在进行射击、攀爬、滑降等一系列训练。

  类似这样的特战技能,“红三连”已经熟练掌握,并多次在演兵场上特战制敌、“一剑封喉”。可在三年前,这个连队还只是一支摩托化步兵连。

  寥寥三年时间,他们如何实现从摩步到特战的华丽转型,用特战尖刀挑起大梁?

  忠诚使命

  作战思维升级换代

  “1935年秋,三连随部队长征过草地时,支委、副连长李玉胜在极度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主动将失散的29名伤病员收拢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茵茵草地上,特战旅政治部主任高涵正给新战士讲述“红三连”的光荣传统。

  2006年,三连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荣誉称号。“三连的优良传统,就像一座精神富矿,激励着一茬茬官兵铁心跟党,绝对忠诚。”指导员缪中对此深有感触。在三连,人人熟悉红色传统,人人会讲红色故事,全连官兵将“草地党支部”的传统铭刻在心,让“铁心跟党走”的信念融入打赢血脉。

  2013年底,部队由摩步改编为特战,忠诚的思想底蕴和强烈的职责使命促使着三连官兵争分夺秒进行转型“换脑”。“立足转型转观念,转型先转脑。”高涵简练地总结道。

  可特战理念转变谈何容易?三连连长潜正深有体会,转型之初,战士们练得热火朝天,连长却只是站在一旁指挥。过去在步兵连,连长只要负责指挥作战,对技能要求并不高,但特种作战讲究的是模块组合、精兵作战,干部也可能是模块中的一员,要随小组遂行作战任务,如果特战技能不过关,很可能就会拖大家的后腿。

  特种作战常常是精细编组,使用的是无人机、夜视仪、大口径狙击步枪等诸多武器,与传统步兵作战相差甚远。在持续学习深化中,连队官兵对特战认识越来越深,特战思维在官兵的脑子里逐渐生根发芽。

  “以前我是步兵班班长,每次战斗都是带着班级协同冲击,虽然大家意志顽强,可总感觉仗越打越难,转型特战后,新的作战理念让我受益匪浅。”班长纪强最津津乐道他去年零战损取得胜利的一次经历。在那次对抗中,面对来势汹汹的“蓝军”,特战旅的官兵没有像过去那样选择硬碰硬,而是秘密潜伏在敌人可能经过的道路上,多种方式隐蔽侦察敌情,并成功引导导弹,一枪未放端掉了敌人的指挥所,让对手竖起了大拇指。

  特战当尖刀,精兵显神威。皖东某山地,该旅上士纪强在山林间潜伏5昼夜,成功发回演习中敌军指挥所坐标;担任某次破袭任务时,该旅特战分队搜索发现演习中敌军设在山洞内的指挥所,当即利用激光照射系统引导导弹实施“点穴”打击……一次次演习中,特战旅作为新质作战力量,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围绕如何当好特战尖兵,特战旅大力实施“换脑工程”。在“红三连”,专门开辟了“军情研究室”,对外军特种部队经典战法、当前训练模式进行研究,从普通列兵,到连长指导员,人人学特战、研特战。定期组织特种作战视频学习,开展旅、营、连、排、班多个层级“诸葛亮会”交流研学。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特种作战战法创新,完善各类配套训法,促使训练向特种作战转型。藏族士兵泽瓦仁真告诉记者:“转型之后,个人也要学会制定作战计划,进行敌情分析、战斗编组、携带武器准备、路线选择等,虽然压力大,但非常有收获。”

  苦练精兵

  训练标准精益求精

  1935年夏天,红四方面军长征行至大渡河的大金川地区,陷入困境。国民党军队以一个营的兵力据险扼守对岸。地堡密布,虎视眈眈。上级把抢渡大金川的任务交给了三连。突击船上的三连官兵一边猛烈反击,一边加速划桨,向前猛冲,与敌人激战近一小时,消灭了对岸守敌,胜利地完成了掩护后续部队抢渡大金川的任务,荣获“渡江第一船”的光荣称号。辉煌的战史让官兵们深深懂得:要想夺第一,就要苦练真本领,敢啃硬骨头,勇涉深水滩。

  采访过程中,连队女子特战班的女兵们引起记者的注意。

  班长杨旭娇的左手背上,一块暗红色伤疤特别扎眼。这是在一次训练中,她匍匐穿越火障时,一团燃烧的柴油一下滴到手上,当场烧掉了一层皮,可她全然不顾,坚持完成所有训练课目。

  “组建女子特战班的时候,我是第一个报名的。”杨旭娇之前在集团军某通信团话务班,虽然工作辛苦,却用不着在训练场上冲锋拼杀,这是很多女兵理想的岗位。从小听爷爷讲抗日经历的杨旭娇却不这么想:我的理想是在战场上冲锋陷阵。这个原本恐高的90后小姑娘,现在攀登、滑降、伞降等训练得心应手,其它课目更是不在话下。就在今年,她还因为成绩优异,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一营教导员胡秀良印象最深的是,在特战旅建旅后的首次百公里负重长途拉练中,女子特战班的女兵们全员坚持走完了全程,他感慨:“打赢不分男女兵,强军没有局外人。”

  三连的兵,个个都充满血性,人人都争当特战尖兵,这一切,源于他们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意识。“我们连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先后走出了30位共和国将军,面对转型重任,我们连队更不能落后!”指导员缪中说。

  去年,旅党委把伞降首跳任务赋予三连,面对这最危险的训练课目之一,三连官兵在3米高的模拟停机坪上,爬上去、跳下来,数千次地练习离机动作,上万次地揣摩着陆要领,腿肿了又消、消了又肿。实跳时,飞机升空后,官兵们依次跃出舱门,随着朵朵伞花安全着陆。外请的伞降教练赞叹道: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首跳,三连官兵就是不一样!

  装备升级

  手中武器得心应手

  “以前我们装备落后,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新式装备,战场上我们的底气更足了。”班长段康说,在今年初的一次侦察行动中,他们利用新配发的侦察车频频对“蓝军”进行抵近侦察,这种侦察车配备了先进的侦察装备,机动性强,在战场上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我们的单兵装备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杨旭娇言语中掩饰不住兴奋,“不光配备了步手枪,还有夜视仪、微声冲锋枪、大口径狙击步枪……现在上战场,我们的底气更足了。”

  走进连史馆,昔日“苏亭伏击战”的战果熠熠生辉。是役,三连官兵一战成名。刘伯承邓小平首长通令表扬:“这是军民结合以极小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一次模范战斗。”褪去昔日的光辉,未来特种作战,是智力技能等素质的综合较量,但在这方面,三连官兵却有着惨痛的教训。一次红蓝对抗演练,连队破袭分队发现“敌”指挥所即将转移,没有经过思考,该分队官兵竟仓促发起进攻,最终因寡不敌众而导致攻击失利。

  “未来特种作战究竟该怎么打?”此次失败在官兵心中激起层层涟漪。在少校王世周眼里,每一次训练,特战官兵都拿“这样打仗时行不行”来检验。连队干部带头行动,组织官兵依托各类新装备研指挥、练打法,最大限度地挖掘新装备在战场上的作战效能,并将相关知识和技能作为训练质效考核的重点内容。

  面对大量新装备的陆续列装,三连官兵认识一致:要让利器发挥出最大威力。他们积极展开新装备操作的训练,对一些暂时没有的装备,派出骨干到友邻单位跟学跟训,掌握操作技巧,每次新装备列装,召集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探索训练方法,编写训练教案,确保新装备训练起步就是高抬腿。

  观念变革带来作战效益节节攀升,连队官兵的信息化素养连续在实兵演训中经受硝烟检验。今年以来,在参与的数次演习中,他们依托信息化装备侦察发现的各类重要目标、引导火力摧毁的重要枢纽机构,无论数量质量都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3年时间里,连队训练有了质的提高,特种作战能力实现了从零到强的飞越。转型后,三连作为特战力量参与演习,多次成功完成侦察、斩首等特战行动,因战绩突出旅里先后13次收到友邻单位为三连请功的表扬信。

  (黄建东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0日 06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