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传人 不忘初心(金台点兵)

唐开喜
2016年11月20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35年长征途中,29名掉队的红军伤病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走出伤病、饥饿、恶劣环境的死亡之路,赶上了大部队。

  新时期如何走出特战转型思想上的“草地”,克服以往步兵训练中的“泥潭”,红三连官兵用实际行动证明:红军传人“不畏艰难、大步赶队”的长征精神底蕴永在。

  一个国家,惟有变革图强方能迸发前进力量;一支军队,惟有勇于创新方能赢得制胜先机。

  不忘初心,继承优良传统练兵备战。“你在连队最担心的是什么?”1994年一天,当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张震来到红三连视察。他微笑着向站在身边的七班战士邓明月提问。邓明月脱口应答:“最担心的是给连队抹黑!”张副主席接过他的话,复述一遍,连声称赞:“好,你很有集体荣誉感。”

  “最担心的是给连队抹黑!”这句话是邓明月的肺腑之言,也是红三连官兵的共同心声。面对转型之路,三连有过教训,但从普通列兵,到连长指导员,人人都有强烈的荣誉感,生怕自己掉了队,争分夺秒学特战、研特战、练特战,面对困难不规避、不回避、不逃避,时刻以首战用我的标准要求自己。

  不忘初心,突破自身苦练本领。“拔羽断噱,雄鹰高飞;浴火考验,凤凰涅槃。”不畏疼痛、义无反顾、不断前行是一代代共和国军人的执着追求。信息化条件下,我们想继续笑傲疆场,就必须和三连一样,拿出超常的胆魄和强有力的举措,对自身传统功能和结构进行再造与重塑,不断加强新型作战力量的建设和运用,始终以严于对手、高于对手的标准严格要求,不惧风险、不怕困难,带头精武强能,拓宽思维,结合实际,用好手中武器,能谋善钻、一心为战。

  红三连的特战转型之路只是我军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改革强军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新平台,更需要真悟打仗之道、真思打仗之策、真练打仗之能,更需要靠这样的“草地精神”为内在动力,攻坚克难,勠力前行。一支军队浴血火而不败,却可能被和平蚀骨销魂,红三连转型阵痛换来战斗力节节攀升启示我们:既然责任在肩,就不能醉享太平盛世,既然枕戈待旦,就必须放眼未来战场。

  这是一个英雄的红军连队,这是一支军队新的长征。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0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