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出台防鸟撞法规 确保飞机起降安全

2016年11月20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民融合出台防鸟撞法规 确保飞机起降安全

11月14日至15日,空军联合国家民航局和林业局,在贵州遵义召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联合鸟撞防治(鸟击防范)工作”会议,并成立“国家鸟击防范委员会筹备办公室”。近百名与会代表和专家在遵义机场联合办公,共同制订出台《加强机场鸟击防范军民深度融合工作的意见》。

机场鸟击防范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综合性的工作,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国家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介绍说,按照国际民航组织要求,每个国家都应成立鸟击防范委员会,欧洲和美国的鸟击防范委员会分别于1966年和1991年成立。我国作为航空大国,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抓紧构建信息共享、协调顺畅、优势互补的科学防范体系。

此次会议,空军、国家民航局和林业局共同就加强机场鸟击防范军民深度融合工作,达成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共用保障力量资源、联合开展机场环境治理、筹建鸟情监测预警体系、联合开展专业技术服务5个方面18项融合意见。包括共同研究分析鸟情,成立鸟击防范专家库,跟踪机场周边8公里以内鸟类活动情况,新建机场选址要避开鸟类活动密集区等内容,并发起成立“国家鸟击防范委员会”的倡议。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副司长王维胜介绍,林业部门将结合监测和野外巡护工作,配合空军和民航对候鸟迁徙种群、路线、时间、停歇地等情况进行跟踪,提供第一手资料,最大限度保证飞行安全和生态平衡。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20日 03版)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