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报告妄称中国军力增加南海冲突风险 罔顾事实

2016年11月20日10: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权逻辑下的傲慢与偏见

  11月16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发布2016年度报告,称中国军力“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加重了“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伙伴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这是该委员会自2002年以来发布的第14份年度报告,其内容延续了以往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和浓厚的冷战思维,其“手法”也更为娴熟和“精致”。

  报告关于中国军力的部分重点评述了中国在提高远距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的进展及其影响。报告称中国正在扩充水面舰艇、潜艇、飞机、情报系统和海外基地,并详细列举了构成解放军远距离作战能力的各种装备。同时,报告的相关评论对中国极尽诬蔑攻击之能事,妄图凭空制造一个极具威胁和攻击性的另类中国国家形象,用心可谓险恶。

  罔顾事实,将中国描绘成地区冲突的制造者。近年来,个别海上邻国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对此,中国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展现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同时,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近期,中国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极大改善或提升双边关系,说明美国那一套通过到处制造矛盾以谋取私利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难以持久的。而且,中国在南沙进行岛礁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有助于维护地区航行安全。然而,报告却无视这些基本事实,妄称中国军力的发展增加了在南海和东海发生冲突的风险。不得不说,对于这种选择性“失明”和颠倒黑白的美式做派,人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居心叵测,给中国正常的军力建设打上“进攻性趋势”的标签。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郑重承诺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快速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国际救援等,事实证明,中国的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对此,国际社会普遍表示赞誉。然而,报告却妄称,中国军力发展特别是追求远距离作战能力“增加了在南海和东海地区发生冲突的风险”,这种意在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矛盾的言辞,实在是欲加之罪。

  贼喊捉贼,妄称中国全球力量投送能力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若以力量投送能力衡量一国对外威胁程度,美国岂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威胁?美国在二战时期就具备全球力量投送能力,2015年海外军事基地多达587个,目前还在发展全球即时打击能力。即以中美两国而论,报告起草者们难道忘记了,是谁在中国周边大搞亚太“再平衡”?是谁长期对中国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是谁怂恿自己的盟友和伙伴挑起岛屿争端?又是谁在背后煽风点火制造非法的“南海仲裁案”?报告妄称中国加强远海地区军事部署将“增大美中在海上和其他方面的对抗风险”,岂非典型的“贼喊捉贼”?

  建设一支与自身国力相适应的军队,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完整,维护自身的统一和安全,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在全球军事制高点上节节攀升的美国,却习惯性地对别国正常的军力建设指手画脚,这实际上暴露了一种霸权逻辑下的傲慢与偏见。美方应认识到,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美中两国要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样的傲慢和偏见实在要不得。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