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部队清房清车,清掉的还有“严下不严上”顽症

2016年11月21日08: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这是记者近日了解到的几组数据:

  11月5日,北京卫戍区司令部纠察连连长鲍小鹏带领纠察兵在石门营军车检查站执勤,一上午只有7辆军车通过该检查站;而在2014年以前,半天时间通常能有三四十辆军车通行。鲍连长说:“这是清车的结果。”

  10月下旬,上海警备区一次性拿出150套公寓房分给机关和直属队年轻干部。这批公寓房不仅数量多,而且地段好,多数是清房清出来的。政治部干事张静说:“以前,许多副团职干部都分不上房;现在,我刚调副营职就分上了房,赶上好时候了!”

  古田全军政工会后,全军各部队清房清车雷厉风行。据有关部门统计,2015年全军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用车24934辆,其中,清理违规车辆12000余辆。

  一向“老大难”的清房清车,这次为何清得比较彻底?清房清车,还清掉了什么?记者边采访边思考。

  清掉了“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

  11月10日,四川省绵阳军分区政委唐炼接受记者采访时接到去市委大院开会的通知。电话里,市委办公室的同志说:“唐政委,请您报一下车号。”

  唐炼说:“对不起!我现在还不知道,我问一下车队后再报。”

  记者纳闷,以前,各军分区大多司令员是1号车,政委是2号车……军车号牌很有规律,他怎么不清楚自己的车号呢?唐炼解释说,清车中,他们取消了军分区领导的固定用车。

  按编制,师团职领导干部没有个人固定小车,可是前些年很多单位却是每人一辆。部队没配那么多车,就挪用经费买,或是向地方政府要。住房也不合规,领导干部交流任职,人走家不搬,家搬不交房。有的提拔一路,占房三四处。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兰州警备区副政委李长才说,除了利益驱动,还有“当官做老爷”的特权思想作祟。有人认为,当官得有相应的车来显示身份;有人觉得当了官,多占套房理所当然。此次“电闪雷鸣”般的整风肃纪,让很多领导干部认识到了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思考怎样去掉官气,当好公仆。

  清掉了“有禁不止”的恶劣风气

  广东省军区一名人武部主官,上级清车时,他先上交了军车牌照,因车辆是地方出钱买的,暂时没上交。他妻子知道后督促:“快把公家的车交了,咱自己买一辆,我心里也踏实!”

  一位军分区司令员,工作调动后两地占房,原任职地的房子,他妹妹陪儿子进城读书借住。专项整治展开时,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妹妹就来电话了,说她看到营区贴出的清房通知了,她和儿子马上搬。

  过去,清车,常有人不当回事;清房,常拿“钉子户”没办法。现在,为何连亲属都这么自觉了?“关键是执纪严了,法规制度‘长出了牙齿’。”广东省茂名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秋群说,实际上,关于配车和住房,过去都有严格的规定、标准,但在一些人看来,只是一纸文件。古田全军政工会后,谁多占房就得摘官帽,谁超标配车就得受处分。严格清车清房的过程也是强化纪律观念的过程。来真的、动硬的,既清掉了违规车、超占房,更清掉了“有令不行”的松散习气,清掉了“有禁不止”的恶劣作风。

  清掉了“严下不严上”的顽症痼疾

  “这次清房清车比较彻底,关键是抓住了‘关键少数’,从上严起。”上海警备区一位多次经历清房清车的干部告诉记者,该警备区新老领导带头执行清房政策规定,自觉腾退11套住房。军职干部腰板硬,师团职干部的多占住房很快就全部清理到位。

  内长山要塞区副司令员刘卫华对记者说,此次清房清车是净化政治生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整风肃纪的大环境中,专项整治就好抓。另外,也更加公开透明。以前是攥着拳头让你猜,现在是摊开手掌让人看,结果自然不一样。例如,建立干部住房档案数据库和住房公示、承诺等一系列制度,只要在电脑上输入干部姓名,即可查找其住房情况,全国各地都可协查,谁也隐瞒不了。

  清车也是如此,“铁手腕+信息化”使超标超配车上不了路。军队有关部门将高速公路ETC技术引入军车管理,当车辆进入ETC通道时,电脑自动核对军车信息,超标超配车过不了闸。

  “清房清车只是一个缩影。”刘卫华说,随着整风肃纪各项清理工作的持续深入,我们必将迎来更多政治生态的清风正气。(贝骁、周景红、丁绍学)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