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预测特朗普或不派美军介入钓鱼岛 专家称有可能

2016年11月21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近日刊文称,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外交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并预测中日如果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时,特朗普很可能不会派美军介入帮助日本。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如果是一个务实的人,,有可能改变奥巴马政府曾经对日本作出的“《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的承诺。

美国《国家利益》在文章中预测了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外交政策可能出现的调整,其中一大调整与钓鱼岛有关。文章写到,“当中日在钓鱼岛发生冲突时,特朗普很可能不会派出美军介入帮助日本。他会借此缓和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但可能因此疏远日本”。

尹卓认为,特朗普如果是一个务实的人,有可能改变奥巴马政府曾经对日本作出的“《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的承诺。《美日安保条约》规定,若日本本土遭受侵略,美国根据国内法对日本施援。在安倍晋三上台以后,多次要求奥巴马政府承认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均遭拒绝。奥巴马政府表态很清楚,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美国的立场没有变化。美方认为,钓鱼岛主权问题由中日双方谈判解决。

“特朗普可能采取符合国际法的立场。”尹卓说,若中日在钓鱼岛发生战争,美国没有必要让《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关键看战争由谁先挑动以及美国国内的舆论反应和政府自身的利益考虑。

事实上,日本一直在打磨自身的岛屿作战能力,如果美国选择袖手旁观,日本自卫队的腰杆儿还能硬起来吗?

尹卓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军只有在发生战争的条件才可能介入。日本岛屿的攻防能力并不强,现在还没有真正成形的海军陆战队,对岛屿实施大规模远程进攻和防御的能力不足。日本自卫队正在通过与美军陆战队进行联合训练,逐步培养海军陆战队雏形。此外,虽然日本已经拥有可大规模投送兵力的两栖舰艇,但还需要从美国进口部分装备,如两栖登陆战车、V-22倾转旋翼机等,日本形成独立自主的岛屿攻防能力还需要一定时间。

在钓鱼岛方向上,中国维权行动日益增强。据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仅11月,中国海警船就已经在11月6日、12日和14日三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说法,截至11月19日,中国海警船已经连续9天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过去中国海警船每次大约派两至三艘执法船进入钓鱼岛领海,最近连续三次都出动四艘海警船,显示中国的维权行动正在升级。

尹卓表示,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是主权范围内的行动,派几艘海警船巡逻执法由我们自行决定。针对钓鱼岛,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在西南方向增加了第11巡逻区专门,而且计划增加11艘大中型巡逻船,这对中国海警船的执法行动构成一定威胁。因此,中国有必要增强钓鱼岛方向的海警船力量。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