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肥舰诱骗“敌”潜艇至熟悉海区后“猎鲨”

2016年11月22日08: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用兵的极限阈值在哪,练兵“风向标”就指向哪

  靶子就在远方,炮弹却打不出——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三亚舰主炮班班长王延伸至今记得那尴尬的一幕。

  那次,支队组织主炮对海连射训练。多次取得实射好成绩的王延伸主动请缨,却在连射超过一定次数后沮丧地发现,熟悉的装备竟然不听使唤。

  为何平时练得挺好,极限状态下“掉链子”?

  拿到射击结果的那一刻,支队领导锁紧眉头:如果这是在战场上……

  用兵的极限阈值在哪,练兵“风向标”就指向哪。不久,一场探索装备极限性能的大练兵活动在该支队展开。他们把专家请过来、把“对手”请进来,练装备极限,练战法极限,练配合极限。

  如今的王延伸底气很足。3月底,他带着一起摸索装备极限参数的3个新兵,全部提前通过了上岗理论与操作考核。“要想装备在高负荷状态下保持稳定性能,必须比以往下更多功夫,学更多,练更透。”

  盯着战场,该支队重新规范了33项重点基础科目具体要求,组织支队各型主战舰艇进行曲折转向中的编队火炮射击、极限距离上的火炮对岸射击、大深度自由搜攻潜等难点科目专项训练。“目的只有一个,校准实战用兵的极限阈值。”该支队领导说。

  如今,该支队基础训练呈现别样风景——

  三亚舰组织主副炮实弹射击,开赴训练海区过程中突遭潜艇“伏击”,一场大深度的自由搜攻潜演练就地展开。

  刚刚入列的银川舰围绕“只有一台电机工作情况下如何恢复和保持战斗力”的问题,掀起了一场全舰大讨论。

  在岸勤分队,一场邀请特战分队不定时突袭的港区防御训练正紧锣密鼓展开。

  在舰艇教练室,全新的消防模拟训练系统已经建成,每一名官兵都将到真实火场训练过关。

  未来海战可能发生在哪,战法创新支点就立在哪

  “这样定量,数据概括不全……”时针已划过凌晨两点,灯火通明的支队数学建模办公室内,围绕如何构建某型潜艇突防数学模型的讨论还在继续。这已经是年初以来他们集中攻关的第7个课题。

  战法研究办公室和数学建模办公室的设立,为该支队瞄准实战进行战法研究运用带来了一股新风。

  “战法训法是撬动实战效能的有力支点。”支队领导认为,这个支点放在哪、怎么放,直接决定了实战化训练效果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

  那年,该支队与航空兵部队开展“背靠背”对抗。官兵操作最新列装的某舰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以往副炮对空训练中成型的“快瞄速抓”战法抗“敌”,却因舰艇快速机动,攻击效果大打折扣……

  教训令该支队官兵警醒:再锋利的剑,配好剑法才能杀敌制胜,练兵必须摒弃刻舟求剑式的机械思维!

  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发挥战法研究室和数学建模室的作用,着眼未来作战需求,把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异同逐一拉单列项比对,搜集完善海区战场资料,逐步建立健全新装备战法训法重难点问题档案和8个专项数据库,通过数学建模、定量分析来支撑战法创新,指导训练、牵引训练。

  前不久,该支队合肥舰与兄弟部队进行舰潜自由对抗。面对较为被动的战场条件,他们且战且退,将“敌”潜艇诱骗到相对熟悉的海区,一举扭转局面,成功“猎鲨”。

  以新求变,研出实招。改革强军,新质战斗力的生成,离不开强烈的创新精神。近年来,该支队围绕新型武器装备的新特点,坚持战法训法研究,以创新牵引训练、以训练支撑创新,先后完善改良30多项战法训法,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

  现代战争的能力要求在哪,检验训练的标尺就刻在哪

  “服役十来年的老士官与刚上舰的新兵,考核标准能一样?”两年前,一名基层官兵在调研中的反问,直接摆上了该支队党委的会议桌。

  训练标尺的刻度应该刻在哪?两年后,从该支队抓基础训练考核的思路中,可以找到他们给出的答案。

  今年7月,三亚舰鱼雷班战士张隆旺像个“陀螺”一样忙了整整一个月,巩固操作手法、调整组训思路……作为培养对象,他要在月末参加支队组织的士官骨干培养半年考核,接受更严格的监督,重点检验操作技能、组训能力。

  “用鉴别度更高的方式,筛选专业性更全的人才,组配适应性更强的作战单元。”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支队大项任务越来越重,时间跨度长、动用人员装备多,一些基础课目偏训漏训,个别专业青黄不接的现象时有出现。

  有一年,一艘护卫舰全年在航超过200天,连续出色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却在支队组织的年度比武中综合成绩排名倒数第一,支队官兵为之哗然。

  如何找准任务与训练平衡点、结合点,把人员训齐、课目训全、时间训足、标准训够?他们建立人才培养卡片,标识不同阶段官兵的不同特点和发展倾向,区分不同训练周期和不同岗位要求,周密制订训练计划,精确到个人,拉单销号,因材施训,各舰整体偏科、瘸腿的现象大大减少。

  “现代战争已经改变了精兵的样子,抓基础训练必须跟上节奏。”支队领导坦言,“只有从单兵、单装、单战位技能训练抓起,把每个人练什么、练到什么程度、谁来监察都明确清楚,把战斗力的各要素、各环节都练精练强练实,才能让训练从简单式、粗放式向精细化、质量型转变。”(陈国全)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