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因曾向将军承诺 父子接力守护烈士英灵75载

2016年11月22日08:4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河北省阜城县纪庄村西万亩森林公园内有一座烈士陵园,园内树木葱郁,环境幽雅。管理这座陵园的是纪庄村一位60岁、名叫王志杰的共产党员。自从1993年父亲王梦北去世后,他就接过了守护烈士英灵的重任。父子接力守护,至今已有75个春秋。

翻开《阜城县志》,里面记载了1942年6月2日,侵华日军调集5万重兵,对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妄图消灭抗日力量。当时担任纪庄村村长的王梦北一面带领村民备水备柴,一面为我军部队当向导。6月2日上午9时,战斗打响,我军浴血奋战,共歼灭日伪军300余人,成功突破敌人防线。战斗中,88名抗日战士为国捐躯。含着热泪,王梦北和乡亲们将烈士遗体就地掩埋。为了保护烈士遗骨,王梦北向马本斋将军承诺:“誓死看护陵园。”为了这句承诺,王梦北一生都精心守护陵园,为牺牲的烈士守墓。

1993年的一天,80岁的王梦北对着88座烈士墓说:“这是我儿子,以后就由他接替我了”。王志杰说:“那次从墓地回来后第40天,父亲就永远离开了我们。”王梦北在弥留之际仍叮嘱儿子王志杰要管好这片墓地,让这些为国牺牲的英灵有依。从那一刻起,他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守墓接力棒,成为纪庄村第二代守墓人。2002年8月,这里被上级命名为阜城县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牢记历史、感恩先烈,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王志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到清明节前后,他总会为前来祭扫的各界人士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每当有学生前来,他总是动情地说:“这些烈士,牺牲时比你们也长不了几岁……”王志杰感慨地说:“人们能记住英雄,这是我最感动的事儿,所以,我特别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先烈的事迹。”

“几十年过去了,知道那场战争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能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完整地整理相关资料,让更多人了解先烈,学习并传播他们的爱国精神。”王志杰告诉笔者,目前他已经义务整理了《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高纪庄突围作战亲历记》等相关资料,并自费刊印千余册,免费赠送给那些前来祭扫的人。

2012年初春,王志杰萌生了一个念头:为烈士寻找亲人。然而,当正式着手这项工作时,才发现难度非常大。牺牲的88位烈士,很多都没有留下姓名、籍贯等信息。经过细心整理,王志杰在退休的哥哥王志忠帮助下,统计出一份名单:88位烈士中,32人尚待核实姓名和职务,其余56人有姓名或职务信息。目前,他已为有姓名或职务信息的2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牢记历史、感恩英雄,我们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王志杰说,“我不敢保证有名有姓就一定能联系上亲人,但我要竭尽所能去寻找。我会跟父亲一样,活一天就会守护一天。”(潘 琳 潘桂生 闫红亮)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