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你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吃货的太空梦!

2016年11月22日08:5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景海鹏、陈冬太空进餐

  吃是一门学问,在吃货眼里,凡事都与吃有关。当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良好出舱时,坐在身旁的资深吃货老阎大腿一拍,由衷感叹:“我就说,太空舱伙食好吧,吃得好,身体才棒,今晚得烤肉庆祝一下!”

  对吃货来说,只要想吃,可以找一百个理由,诸如川普赢了、安倍慌了,神舟上天了、蛟龙下海了……只要给一个理由,就掩盖不住一个吃货对美食的追求和理想。

  但吃货的理想,远不止诗和远方,还有遥远的太空!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时,地球上的吃货并不消停,餐桌上吃货们争论最多的是太空吃火锅的可行性,从底料选择到菜品搭配,从火锅结构到汤水处理,一一进行论证,甚至惊动了重庆几家火锅巨头,纷纷表示愿意提供实验素材。欧美宇航员看到中国人民如此关心太空吃火锅,只能羡慕嫉妒恨,毕竟他们还在吸牙膏啃砖块食品。

  欧美宇航员的太空食品

  不爱吃的宇航员,不是好宇航员。38岁的法国宇航员佩斯凯也深谙这个道理,即使“联盟号”载人飞船11月17日前往国际空间站,他也不忘带上牛舌、松露鹅肝酱与油封鸭胸等法国美食。他的理由是,美食能够让自己好好工作!

  这位法国宇航员不止一次抱怨他们太空吃的“牙膏和砖块”远远不如中国宇航员的太空美食,严重影响工作心情。当欧美宇航员惊奇地发现在近地轨道上的中国航天员已经可以开始泡茶嚼豆干啃鸡爪子时,他们只能在轨道上吃着和砖块一样的压缩食品,其心情可想而知。

  据说神舟十一号上的早餐有粳米粥、椰蓉面包、五香鹌鹑蛋、酱香芥菜等可选;中午有什锦炒饭、肉丝炒面、土豆牛肉、紫菜蛋花汤等;晚餐有绿豆炒面、牛肉米粉、虾仁鸡蛋、什锦罐头等。不仅如此,还有零食麻辣猪肉、蟹黄蚕豆、香辣豆干……并且食谱是五天一循环,一次上天所带就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功能食品等6大类近100种。

  图片纯属地面吃货想象,请以太空实物为准哦

  为了照顾中国宇航员的胃,让他们在太空好好工作。中国航天食品研究中心的专家们开动脑筋,想尽办法,把吃货的想象力发挥到极限,航天员一天三顿饭,种类繁多不重样,色香味俱全有营养。

  太空美食实物展示,很诱人,对不对?

  更让地球吃货称奇的是,景海鹏在太空过50岁生日,他和陈冬居然还吃上了生日蛋糕!还是奶酪的!

  为了吃,航天飞船设计师绞尽脑汁,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舒适!考虑到航天员在进食时需手拿水袋为食物复水,双手不便,他们设计配备了多功能平台,平台可以作为餐桌以及工作台使用。这样,航天员可以和在地面一样端盘上桌,安心的享受美食了。欧美吃货们表示,中国人对吃确实讲究!

  为了发扬中华美食吃文化,航天科研人员专门研制了太空食品加热装置,确保航天员在太空中能够吃到热食。神舟十一号就实现了中国人在吃完美食后,在太空泡茶的梦想。“每个茶包可以泡四五次,我和陈冬基本天天都要泡茶喝。”景海鹏透露,太空茶叶包分为红茶和绿茶两种,每个茶包两克,装在特制的包装袋中,注水后完成复水(复水是重新吸回水分,即干燥脱水的逆过程),然后通过加热器进行加热。

  

  中国宇航员首次在太空泡茶

  对吃货来说,航天食品研发中心里面肯定有粤菜粉丝,中心研发人员应该沉迷于粤菜煲汤的味道,为啥神舟十一号上汤品种类繁多,有紫菜汤、菠菜汤、裙带菜汤、西红柿蛋花汤等。另外,为了防止产生油腻感,他们还准备了去腻茶和暖胃的“温胃饮”等功能食品。

  估计欧美宇航员又要吐槽了,中国宇航员竟然喝汤水都那么讲究,这么多年过去了,欧洲的宇航员都习惯了“牙膏和砖块”组合的太空食品,他们认为太空生活就应该是如此的,也很难改变。毕竟在失重环境下吃东西,食物碎屑飞溅,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是很危险的一件事。

  很明显,欧美宇航员不懂中华吃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不懂吃货们的理想和想象力。关于喝汤这个问题是相当有挑战性的。为防止食物残渣和液体飞溅,航天员在进食时需要一次一口、紧闭嘴巴咀嚼,在喝水或汤时,也需要通过软管从容器里面吸取。

  航天膳食研究中心一定聚集着江湖上最有理想的吃货,因为他们曾对记者说:“最终,中国的八大菜系都会被送上太空的。毕竟,这些都是宝贵的传统文化。”八大菜系上太空,每当吃货们提起这句话,总是热泪盈眶。

  当吃货仰望星空,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星辰,他们看到的是鱼香肉丝、龙井虾仁、西湖醋鱼等八大菜系名菜,看到宇航员陈冬吃上了河南烩面、红烩猪排、叉烧鸡肉、红椒裙带菜、牛蒡胡萝卜等家乡菜,地球吃货们心里暖暖的。

  可中国的航天专家中,有一大批资深美食家,他们攻克了一系列难题,让宇航员吃得好吃出战斗力,欧美宇航员只能感叹,中国人上天了,不仅带去了科学实验,还带去了100种美味大餐!如果有人在太空吃火锅,那肯定是中国宇航员!

  欧美宇航员的评价并不为过。近十年来,我们的太空餐正变得日益丰富和美味:2003年,杨利伟在太空停留仅一天,吃的食物就有二三十种;2012年,“神九”航天员的第一顿早餐为什锦炒饭、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香浓奶茶等,菜谱中包括七大类、共70余种中式食品;在“神十”菜单上,太空食品的种类已增加到80余种,月饼、冰激凌都榜上有名,时逢端午节,航天员王亚平还在太空舱内吃了粽子!

  航天员的食谱设计和食品制作凝结了专家巨大的心血。对于我国的航天员来说,一个周期的饮食每天不同,且食谱会参考本次任务的工作负荷和多次地面实验的验证结果,再根据航天员的性别、年龄加以调整。

  除了载重限制,食谱安排还与航天食品的特点有关。与日常食用的烹饪食物不同,航天食品多为加工食品,营养素的损失比烹饪食品更大,因此更需关注营养素平衡问题。因为是加工食品,航天食品的口感是一个重要课题。在食品研制与评判环节,航天员中心会邀请“感官评价员”对新研发的航天食品进行评价,通过评测后,会再请航天员测试口感。吃货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锻炼身体,争取成为一名宇航员,再差也要争取成为“宇航中心的感官评论员”。

  航天食品远远不止于补充营养这么简单。要让航天员保持良好的在轨工作状态,饮食要尽量做到跟地面一致,即“太空饮食地面化”,通俗地讲,就是让八大菜系上太空。同时,进餐过程也可以将航天员从繁忙的工作中暂时解脱出来,他们可以边吃边交流,在品尝八大菜系中放松精神。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吃货的理想,这是阎海同学的口头禅。作为一名资深吃货,他时刻关心着太空宇航员的美食,因为他觉得能在太空吃美食才是一个吃货的终极梦想,在庆祝神舟十一号顺利归来的聚餐上,他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总有一天,欧美宇航员来中国太空站串门,不为别的,肯定是为八大菜系,肯定的。”(周汉青)

  【设计台词】一起吃好吗?我hold不住了!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