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万里碧空 逐梦飞翔(出彩90后)

2016年11月2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北部战区空军某团。

  25岁的航空兵飞行员步佳文(见上图,资料照片)正反复推敲自己根据穿山谷飞行经验总结出的《山谷飞行体会》文章。

  3个月前,步佳文所在的部队整建制赴高原某机场驻训,步佳文首次参加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训练。

  高原群山连绵,山谷地形复杂,山间高压线纵横交错。战机需要沿着复杂山谷、紧贴地形起伏飞行,难度和惊险度非常高。繁多的数据和复杂的地形图早已被步佳文印在脑海,安全返航归来,他又把飞行经验提炼成了《山谷飞行体会》《对某型战机战法的研究》等研究性文章……

  1991年出生的步佳文是团里最年轻的飞行员。2008年6月,步佳文高考发挥出色,加之身体素质较好,便毫不犹豫地报考了飞行员。当年江西全省招收空军飞行员只有5个名额,民航飞行员则没有名额限制。选择民航还是军航?步佳文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不少亲朋好友劝他选择民航,觉得民航就业前景好、待遇高、发展相对稳定。“好男儿去当兵”,血气方刚的步佳文毅然选择了部队,并且顺利通过了招飞体检。

  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是很多飞行学员梦寐以求的事,步佳文也不例外。2010年12月,经过2年半的基础飞行理论学习后,步佳文面临择校分配,组织考虑到步佳文身高1米8、身材高大,对战斗机飞行员的抗载荷能力不利,便把他划入了改装轰炸机、运输机飞行员的名单。但步佳文不愿放弃梦想,坚持每天做无氧训练提高自己的抗载荷和反应能力,最终入选歼击机改装的飞行员名单,距离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也更近了。在3年多时间里,步佳文先后到4个部队进行改装训练……

  在任务中锤炼,在任务中成长。去年9月,步佳文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完成改装训练,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今年5月完成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不仅如此,他还在同批战友中首次驾驶单机辗转数千公里,在陌生高原机场降落;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就一次性对接成功……

  作为一名90后,步佳文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快,但有时也有自己的“小脾气”。在一次双机编队起飞过程中,由于云层较低,飞僚机的步佳文起飞后发现长机消失在云层中。年轻好面子的他不愿承认把长机“跟丢了”,没有遵照先报告后处置的规定,而是自行安全处置完成后才向指挥员报告。回到地面后,尽管他处置方法正确,但还是因为擅作主张而受到严厉批评。

  “规矩就是规矩,纪律就是纪律,一是一、二是二,必须严肃认真。”再度回想起这件事,步佳文对此有了非常清晰准确的认识。从此之后,个性飞扬的步佳文只要进入飞行训练,立马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沉稳认真,把所有工作都认真做到位。

  时时超越自己,时时超越梦想,瞄准打赢,逐梦蓝天。步佳文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雄鹰,时刻准备着驰骋碧空。(卢晓琳)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