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举行

2016年11月23日08: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11月22日,武警交通部队蟒式全地形车演练进入堰塞湖执行救援任务。本报记者 吴 敏摄

今天,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展开,军地双方500多人、100多台套机械设备快速反应,高效处置险情。记者从演练现场了解到,通过与交通运输部等地方力量建立联合救灾体制、完善救援理念,武警交通部队已初步实现全天候灾害救援模式化规范化。

“救援理念和模式直接影响灾害救援的效率。”武警交通部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历天津港爆炸事故抢险、深圳滑坡事故救援等多场应急救援硬仗的考验,他们深切感受到,应对情况复杂多变的救灾战场,必须主动求变、合力抓建,多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建强国家级应急救援专业力量。

此次演练,6.5级地震模拟发生后,军地双方同时启动灾情通报和应急机制,武警交通部队所属兵力迅速纳入驻地应急救援体系,与地方政府联指联动,有效避免了救援力量分散、交叉和重复。他们还建立规范的信息发布共享制度,切实解决信息交互不通畅、不及时的问题;走开“联合训、共同导、模拟演、实战打”的训练路子,探索完善联合编组、联合救援等应急救援处置方案。

虚拟现实可视头盔、蟒式全地形车、装备信息云存储技术……记者观摩演练时获悉,为提升全地域全天候应急救援能力,武警交通部队不断升级主战装备,他们针对泥石流、染毒、生化等9种不同灾害类型,研发出特型抓料机、新型湿地挖掘机等大型智能高新装备,填补了国内灾害救援装备多项空白。此外,他们还严格区分沿海、水网、高原等不同地域,成建制配齐通用主战装备,形成了系统配套、机动灵活、多能高效、综合集成的装备体系。(吴敏 涂敦法)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