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黑电台”影响空军飞行安全 军地查处7起案件

2016年11月23日09: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12日21时30分,东北某机场,伴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平稳降落,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当天飞行训练圆满结束。该师领导介绍,通过军地多个部门近一年来的协作打击,非法电台干扰空地无线电通信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部队战备训练不再受到影响。年初以来,该师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共查处非法电台案件7起,捣毁“黑电台”13部。

  今年2月,该师所属某场站通信连对空台台长、四级军士长路海彬在例行开机试线检查时,话筒里不时传来阵阵嘈杂声,断断续续还能听到音乐和药品推销广告。路海彬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连队,连队很快上报师通信科和保卫科。师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技术鉴定,确认是空地无线电信号受到干扰,并追踪到可疑信号来自附近的“黑电台”。师领导告诉记者,这些“黑电台”辐射面广,有的传播半径能达到10公里。同时这些“黑电台”设备功率高达1000瓦,严重影响军、民航飞机的无线电信号接收及正常通信。

  此事引起了师党委的重视,他们专门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影响战训安全的隐患,并下决心清除空地间的通信“杂音”。随后,该师积极协调驻地公安、国安和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依法打击“黑电台”干扰军事通信的犯罪行为。部队发现干扰信号后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通过技术手段确定非法电台位置,联合执法工作组对“黑电台”窝点进行捣毁,公安部门进一步展开侦查,挖出“黑电台”背后的嫌疑人,依法追究非法电台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为确保战训安全,这个师还不断完善监测、宣传、处置等制度规定和预案措施,与驻地宣传部门展开合作,共同做好非法电台干扰军事通信的法律宣传,开展普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地方群众保护军事安全的法规意识。(张健、李华、熊华明)

  点 评

  ■魏雷雷

  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军事通信畅通事关部队战备和训练安全,一旦受到干扰,后果不堪设想。2014年修订施行的《军事设施保护法》将军用电磁环境纳入保护范围,并新增了相关处罚条款,为军事通信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商家甘冒违法风险,私自开设大功率“黑电台”牟利的现象久禁不绝,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正常的通信秩序,埋下极大安全隐患。究其原因,一是受经济利益驱动,铤而走险;二是该领域执法不严,没有形成震慑效应。

  “有法不行,与无法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面对违法行为,只有不折不扣依法惩处,才能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才能让社会秩序走上法制轨道。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