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打造地中海军事基地的三重战略考量

2016年11月23日13: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从俄罗斯政界人士透露出的信息看,俄与叙利亚方面可望很快就俄在叙地中海沿岸城市塔尔图斯港建海军基地问题达成协议。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防务和安全委员会主任奥泽罗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俄叙签署租用塔尔图斯港海军基地协议之后,俄将对这里的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他估计在1年半到2年时间之后,基地将可以停靠包括“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作战舰只和核动力潜艇。

在地中海海域建立海军基地,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原苏联以外国家和地区部署海军基地,这首先是应对叙利亚战事的需要,同时对俄恢复自身海上实力、建设海军力量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美国海上霸权形成一定牵制,对俄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军事外交博弈或产生深刻影响。

提供保障补给

塔尔图斯是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叙利亚港口城市。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苏联海军曾在那里建有海军技术维修和后勤补给点,主要为苏联海军舰只提供技术保障、燃料和后勤补给。苏联解体后,由于国际局势变化和经济困难,塔尔图斯港一度变得冷清,只留有50多人的日常维护保养人员。但由于该补给点军事战略意义重大,俄海军一直没有放弃。

到了2013年夏天,俄罗斯在地中海组建了地中海常备作战部队。此后,俄海军作战舰只经常出现在地中海水域,塔尔图斯港的军事价值日渐显现。2015年秋天,俄参与叙利亚反恐战争以来,俄罗斯在地中海水域的海上力量对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给予了很大支持。今年11月初,由多艘主力水面战舰组成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南下地中海,并在15日从海上和空中对叙利亚的恐怖武装地面目标实施了精确打击。

随着俄罗斯深度介入叙利亚战事,在塔尔图斯港停靠的俄罗斯水面战舰、潜艇越来越多。俄媒体报道说,目前有10多艘大型水面战舰、潜艇和补给舰只在附近水域执行任务。补给点的技术支持和补给能力已不堪重负,每天送达这里的后勤保障物资非常多,包括为海军战舰、在叙利亚俄空天部队基地运送的补给物资,以及各种武器装备。因此,扩大这一基地的规模、修建现代化基地设施成为俄罗斯海军迫在眉睫的需求。

重建军事支点

目前,塔尔图斯港只能同时满足一两艘战舰的技术维修。多数出现问题的战舰只能返回俄国内基地进行维修,费时、费事又费钱。在塔尔图斯港修建大型军事基地,可满足战舰的技术维修需求,长期考量可大大节省费用。俄媒体报道,俄叙两国即将签署的租用协议约定,俄租用该基地的租期是49年。

从实战角度看,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港设立大型海军基地军事意义重大。俄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莫德斯托夫表示,大型海军基地将方便俄海军进行补给运输、人员休整和舰艇调配。

另一方面,在塔尔图斯港修建大型军事基地,有助于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的俄空天部队、防空部队和海军形成互相策应的立体作战整体。目前,俄在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驻扎有空天部队,在塔尔图斯附近部署有S-300防空导弹部队。从防空部队基地到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直升机只需要20分钟,飞机几分钟就到。空天部队战机可在叙利亚境内完成轰炸作战任务;战舰可从海上发射导弹攻击;而S-300防空导弹则可同时对空军、海军基地和海上战舰实施空中保护。

谋求长远博弈

近年来,面对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压力,俄罗斯一直在努力恢复和重建海军,即使没有叙利亚战事,俄海军大型水面舰只和潜艇都大大增加了远洋航行演练和海上军事演习。对海上军事行动来说,技术和补给保障非常重要。俄媒体报道,近年来俄方已跟多个国家商议恢复或新建技术保障补给点或海军基地。而地中海水域的塔尔图斯港应该是俄海军基地眼下的不二选择。

在俄罗斯国家经济状况并不很好的情况下,俄政府作出在叙利亚建立大型海军基地的决策还表明,俄介入叙利亚战事,确保俄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和话语权的行动是很坚决的。

建立塔尔图斯港大型海军基地,也是俄与美国和北约国家军事抗衡的需要。莫德斯托夫认为,塔尔图斯港位于地中海东部的重要地理位置,将极大扩展俄海军在地中海的行动范围,成为俄海军在这一海域抗衡美国第六舰队的可靠支点,可部分对冲俄在欧洲面临的北约军事政治压力,也可对美国从海上可能发动的对叙军事打击进行有效牵制。

俄罗斯《国家防务》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说,俄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的几乎所有战舰和攻击力强的潜艇都有可能被部署到新建基地。他认为,通过在塔尔图斯的常设基地,俄军事力量可覆盖中东地区和整个地中海区域。此外,军事问题专家还指出,在地中海水域建立海军基地,也是对美国等北约国家利用博斯普鲁斯海峡制约俄黑海舰队的一个突破。(谢荣 赵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