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孙子兵法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016年11月2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孙子兵法研究: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邵龙飞摄

人民网苏州11月23日电 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主办的“孙子兵法研究: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23日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家文物局、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等30余个军地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军事科学院政委许耀元出席并致辞。

研讨交流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孙子兵法研究:创新与发展”,广泛交流孙子兵法研究的新观点新思想,深入研讨孙子兵法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

许耀元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承继中华兵学文化血脉,弘扬中华军事文明,是全体孙子兵法研究者的共同责任。许耀元向与会专家学者提出四点倡议:

第一,要深刻领悟《孙子兵法》的哲理内涵。《孙子兵法》能够成为兵学圣典,根本原因在于其揭示了军事事务的大道至理,推动孙子兵法创新发展,需要深刻领悟《孙子兵法》的哲理内涵,正确阐释《孙子兵法》的思想精髓,不断校正研究思路,使研究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

第二,要准确把握孙子兵法研究的时代需求。要把研究重点坚定地置于求“胜战”之略和谋“全胜”之道上,用发展的战争和军事实践来解读《孙子兵法》,从新的历史条件下军事战略筹划、军队改革发展和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制胜机理来考察《孙子兵法》的当代价值。

第三,要务实思考孙子兵法研究的创新发展。兵书和兵学是兵法的载体,生鲜灵动的胜战思维是兵法的灵魂,孙子兵法研究创新的重点难点是如何得其要领、悟其要髓、获其思维,进而合乎兵法精神,识得兵法灵魂。推进孙子兵法研究创新发展,就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切忌生搬硬套,广泛开展学术争鸣,形成服务实践的创新成果。

第四,要着力推动孙子兵法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研究运用传播孙子兵法是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人们的共同需要,需大力推动研究成果要走进社会实践。要认真总结和借鉴孙子兵法进校园等成功经验,形成切实可行方案,更好地推动孙子兵法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此次研讨会对孙子兵法研究的发展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将创新与发展作为孙子兵法研究的努力方向成为共识;对孙子兵法研究创新与发展模式和方法形成了一些较为务实的看法,一致认同研用并重、内外兼顾是孙子兵法研究的创新发展途径;普遍对孙子兵法研究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了更透彻的体悟,需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破解制约孙子兵法研究发展的瓶颈。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是以研究《孙子兵法》等中国历代兵学理论及其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群众学术团体,于1989年5月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27年来,先后举办了9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编著、出版了《孙子校释》《孙子学文献提要》《孙子兵法辞典》《孙子兵法与战略文化》等重要学术著作和工具书,成为研讨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开展中外军事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山东孙子研究会会长赵承凤,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国安,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苏州军分区司令员杨晋等军地领导出席研讨会。(邵龙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