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辽宁舰已形成一定作战能力 攻防兼备

2016年11月24日00: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辽宁舰训练照片 (摄影:张凯)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一组辽宁舰训练照片引发媒体关注,照片显示8架歼-15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一字排开。外媒分析称,中国首艘航母已经做好战斗准备。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辽宁舰已经形成一定的作战能力,只是距离整装作战能力还有差距。

此次公布的辽宁舰训练照片显示,8架歼-15舰载机呈一列停放在航母甲板的一侧,机翼呈折叠状态,向上折叠的机翼一肩部位挂在了空对空导弹。据悉,这8架歼-15停放的区域是传统的舰载机停放区,便于对舰载机进行加油挂弹等作业。此前在8月中旬,央视也曾报道辽宁舰出海训练中,甲板上同时出现了8架歼-15。

11月16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其官网头条位置刊发报道,称“中国首艘航母已经做好战斗准备”。美联社则报道称,对于正在大踏步走向远海的中国海军来说,辽宁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对于外媒特别关注的辽宁舰形成作战能力的话题,曹卫东表示,按照设计,辽宁舰主要是训练以及科学实验平台,它可以用于舰载机作战训练和培训舰载机飞行员,为下一艘航母打基础。另外,辽宁舰还可以用于防空导弹、速射炮等武器装备试验,执行防空、反导任务,攻防兼备。

“假设有作战需求时,辽宁舰作为海上平台已经进行过远航训练和舰载机起降训练,还可执行防空和反导任务,因此,它是可以执行作战任务的。”曹卫东表示,该舰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作战能力,只是距离整装作战能力还有差距。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