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军械仓库创新方法手段狠抓安全管理 

2016年11月24日08: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朝一夕,天天都是零起点

  保管数百万件武器装备,每年收发数百枚导弹、数千吨火工品,长期担负武器弹药押运任务……空军某军械仓库是名副其实的“火山口”上的部队。

  从组建至今,该仓库官兵“与弹共舞”40年,年年安全无事故。他们安全发展的密诀是什么?走进该仓库,官兵身边的大事小情里有答案。

  1 近日的安全教育课上,保管员黄小伍的一段经历再次被作为生动教材——

  那天,例行查库时黄小伍发现,氧化剂库房里的部分存储罐底部出现了局部腐蚀现象。需要上报吗?黄小伍和同行的战友有点犹豫:

  该氧化剂剧毒,一旦腐蚀泄漏,后果不堪设想。不过,昨天查库时的战友想必也看到了,现在腐蚀也不严重,明天别人查库再报是不是也不迟?可是,今天没事就能保证明天也安全吗?……

  思量之后,黄小伍果断将情况上报。该仓库协调上级机关对罐体质量进行科学检测,最终决定对全部罐体内的氧化剂进行转注处理,消灭了一处安全隐患。

  “安全工作,天天都是零起点。”该仓库主任叶青介绍,他们不断强化官兵问题“归零”意识,培养官兵将隐患苗头消灭于未萌的习惯。

  今年6月,该仓库送交某单位一批报废火工品,计划一个工作日完成。不料,这些火工品包装不规范、批次不统一。该仓库领导决定,彻底清查火工品的批次和数量。官兵们连续奋战3天。大家感慨:作业量虽然增加了,但是消除了隐患,这么干,值!

  2 哨兵徐万超没有想到,自己讲述的关于一个烟头的事,竟引得仓库专门出台了一条规定。

  那天,某部到仓库运送物资器材,带队的领导在驾驶室抽烟,并将烟头扔出车窗。正在执勤的徐万超看到了,碍于情面没好制止,只是上前把烟头踩灭。

  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徐万超讲起此事。该仓库领导一方面表扬徐万超发现了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一方面及时作出规定:不论哪个单位到仓库运送物资器材,仓库必须有干部在场全程监管,保管员和哨兵有权制止任何危及安全的行为。

  “军械管理必须慎之又慎,任何小事都要拿着放大镜细细过一遍。”这些年,该仓库坚持从一点一滴抓起,有时甚至“小题大做”,时刻绷紧安全防范之弦。

  一个雨天,保管队两名战士到洞库巡库,为图省事,仅用手中照明器对着洞库门口晃了晃便返回。孰料,晚点名时,这两名战士受到了严肃批评——洞库不仅安装了安防监控系统,每天的录像也都有人细细审看!

  3 “213号库房保管员登记的器材账簿有错漏”“01库区警保交接登记与库房出入登记不符”……11月的安全形势分析会上,该仓库19名安全员通报本月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拉单挂账,责任到人,限期整改。

  人人把好一道关,个个都有督察权。在这个仓库,安全工作“人人做、做人人”已蔚然成风。

  一天深夜,仓库2名战士下哨后回宿舍,路过营区家属楼时,发现一楼内隐隐有亮光。最初以为是电视亮光,两人上前查看,结果发现,电线着火了!他们立即切断电源,扑灭火苗,防止了一起火灾事故。

  去年年底,驻地突遇寒潮,气温骤降,一名战士在安全巡查时发现库房某处消防管道冻裂。冬季气候干燥,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必须抓紧更换消防管道。”该仓库领导当机立断,第二天便带领全体官兵冒着严寒展开维修作业……

  “每个人都树立起安全发展的主人翁意识,隐患才能被消灭在萌芽状态。”谈起40年的安全发展经验,仓库领导说,最根本的还是依靠广大官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