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哨兵凌尚前:一双“铁脚板”36年丈量边境线

2016年11月25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上坡气喘喘,下坡脚打闪”,这是中越边境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山路的真实写照。老哨兵凌尚前在这里坚持守护边境36年,每周两次巡逻9块界碑,一次往返至少走24公里路程,磨破了200多双解放鞋。

近日,记者来到平孟镇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探访这位老哨兵。

眼前的凌尚前面容瘦黑,略显苍老,交谈时话不多。一天的采访,他十分拘谨,只有巡逻途中擦拭界碑、瞭望查看地形时,言语才慢慢多起来。

“以前路不好走,差不多两个月鞋底就磨穿了。”凌尚前踩在铺满浮石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665号界碑。爬坡、拨开杂草、分辨植物、擦拭界碑、观察地形……尽管凌尚前已熟知这里的一草一木,却忙活了好一阵才坐下来休息。

他一边拨弄倒掉鞋子里的沙石,一边试图摘下扎在裤脚上的鬼针草。同行的哨员廖雄猛说,如果是春夏季节,山里多雨,每次巡逻都会被山蚂蟥吸血,腿上的伤口虽小却会红肿好几天。

“这里是我的家乡,守土是从小就有的愿望。”53年前,凌尚前出生在距离边境线不足1公里的小山村。17岁那年,初中毕业的凌尚前借来堂叔的军装,第一次穿上解放鞋,参加乡里征兵,不料想愿望落了空。当得知乡里招收国防民兵哨员时,凌尚前积极报名并通过考核,成为一名“不带军衔的兵”。从此,凌尚前穿上属于自己的解放鞋,来回穿行在边境线的高山上,开始了守边护土的生涯。

上世纪90年代,天池哨所因水、电、路“三不通”,周边不少有意入哨的年轻人望而却步,时间长了,同期入哨的战友也打起了退堂鼓,三五年内陆续离开了。36年间,哨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凌尚前就像伫立于边境线上的界碑,始终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防。

他爱惜脚上的解放鞋,甚至因为鞋底容易磨破而不舍得穿。副哨长周炜健说,以前在天台带兵训练,甚至执行巡逻任务,老凌经常穿着一双塑胶凉鞋。

“胶鞋底薄,不能在水泥地上长时间摩擦,少穿几次就能穿久一点。”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哨所的柴、米、油、菜等生活物资要通过马驮人背,哨兵们走10公里山路到集市购买,没有6个小时回不来。穿军鞋往返集市购买哨所日用品,这再合理不过,凌尚前却经常执意换上自己的凉鞋。

2001年,中越双方刚立定新界碑,哨兵们只能边探路边确定巡逻路径。路旁的茅草和荆棘,常把哨兵们的腿划出一道道血口子,路上的沙石常常跑进解放鞋里。

“他总觉得自己有双‘铁脚板’,多少次被沙石磨出血都没喊过疼。”凌尚前的妻子黎兰新告诉记者,凌尚前全心扑在工作上,脚上满是磨破的伤痕和老茧。

36年,1.3万多个日夜,凌尚前站岗、放哨、巡逻、执勤,默默地坚守着初心。“要是可以,我还想守边10年、20年,直到走不动为止。”凌尚前深情地说。(朱丽莉、曹祎铭)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