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三能”深植制胜基因

2016年11月2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5日电 近日,2016年“华为杯”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数学竞赛结果公布,信息工程大学三院研究生七队获得一等奖等6项大奖。近一年该队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2项、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从零星亮点到接连斩获大奖,跨越之中有什么“奥妙”?

这得从一次毕业学员大调研说起。去年初,该队支部一班人敏锐地感到,建队育人必须适应改革强军新形势,但怎么去适应,却是懵懵懂懂,谁也说不清楚。于是,该队以《走近毕业学员,探索育人新路》为主题,组织对2012年以来该队100余名毕业学员展开大调研,深入了解他们的职业现状和感悟。

一石激起千层浪。毕业学员普遍反映在强军实践中成长很快,但不少人并没有“如鱼得水”、 “高人一筹”的感觉。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学历学位优势不等于综合素质优势,学术研究能力不等于战场制胜能力。

该队党支部随即明确提出,积极适应军队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形势,坚持面向部队、面向战场、面向未来,围绕求胜本能、信息智能、制胜潜能深植学员的制胜基因,真正把研究生学员培养成制胜信息疆场的高层次信息尖兵。

激发求胜本能:砥砺学员忠诚本色、战位意识和战斗精神

求胜,是古今中外军队和军人的天然本能。怎么把这一本能充分激发出来,聚焦打赢育人才?

只有绝对忠诚才会一心一意谋打赢。该队创建“精英梦翔”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首要板块就是“精忠本色”,引导学员把个人“精英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实时开展强军兴国态势宣讲宣传,强化学员对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新思想新理念的理解认同和真挚信仰,引导学员在发自肺腑的钦佩感佩中强化对党中央、习主席的绝对信赖和忠诚。

“岗位就是战位,科研实践就是强军实践,我们队这个理念深度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求知欲求胜欲。”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江博士颇有感触地说道。

战无不胜最核心支撑是无坚不摧的战斗精神,学员战斗精神从哪里来?该队通过强化日常学习工作中的听令而行、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来锤炼学员战斗精神。他们还要求学员在自主网络空间活动中,利用新媒体与不良网络生态作坚决斗争,以战斗姿态爱党护党,释放强军正能量,培育战斗精神。

丰富信息智能:拓展学员全域视野、信息素养和实战能力

一个学员队定期“邀请”院士、大腕专家来队作学术报告?!这条新闻动态在校园网上发布后,友邻单位的学员惊诧不已、羡慕不已,七队哪有这么大的能量?原来他们聚焦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利用丰富的公共育人资源,从校内外收集信息领域的专家学术讲座视频,既涵盖侦查预警、卫星通信、网络攻防等信息作战领域,又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领域,组织学员们周末集中或自主观看。

这一举措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系统全面地拓展了他们的全域视野和信息素养。

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根本特点和制胜机理。该队以此为着力点丰富学员的信息智能,鼓励并保障他们参加重大课题攻关、学科竞赛和部队实战演习,着力提高体系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联合攻关和信息对抗能力、信息系统开发和实践操作能力、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能力。

为了加速提升全员信息智能,该队实施团队化管理改革,配备博士班长,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设立“精品讲坛”,全队每周一讲,半年每人一讲,大家分享信息领域的学习研究成果。

锤炼制胜潜能:强化学员理论思维、信息能力和创新锐气

只有具备理论思维能力,才能在未来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争中更好地把握规律、制胜对手。为此,该队探索出了一条通过理论学习锤炼学员理论思维的新路。

“理论学习变得越来越生动鲜活,获得感显著提升。我们现在不仅关心理论知识是什么,还要问问为什么,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和强军兴国实践结合起来,探求明晰从实践到理论的螺旋上升之路,这让我们豁然开朗,有力启迪提升了大家的理论思维能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尹安琪欣喜地说道。

锤炼学员制胜潜能的关键是强化他们的信息能力,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能力。该队构建队室一体化育人新模式,全程跟进学员培养全程,引导督导学员在课堂学习、文献阅读、实践环节、学术活动中提升信息获取、处理、提炼和转化能力。

“习主席反复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作为未来新型作战力量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学员必须具备很强的创新锐气,才能适应未来快速演变的战场模式和战场态势,真正成长为强军所需的信息尖兵。”该队在支部议学专题会上鲜明提出,除课题研究外,论文撰写是全员激发创新锐气、强化创新能力的最重要载体,他们采取专家专题指导、学长传帮带、定期检查督导等多种方式,以提升论文质量深度锤炼学员创新锐气和能力。如今,该队学员论文发表从以二类核心期刊为主变成以SCI和一类核心期刊为主,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

(信息工程大学三院 殷小龙)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