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防长访华苏35战机再成焦点 俄方曾多次反复

2016年11月2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多位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23日在北京先后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不过,此次访华,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他参加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21次会议。双方的谈判内容外界并不知晓。专家表示,短短的会议大概不会涉及很具体的技术性问题。专家认为,中俄的军事技术合作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由单一中国向俄罗斯采购装备和技术逐渐过渡为相互采购和合作研发。

中俄一年执行30亿美元合同

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21次会议显然是绍伊古此次访华的重头戏。根据中国国防部的消息,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以及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乙晓光也一起参加会议。中国国防部网站称,许其亮在会见绍伊古时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这两件大事都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似乎暗示此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的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绍伊古访华前向记者表示:“会议期间双方计划就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指出下一阶段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首要任务。”而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访华时表示,俄中一年来执行了价值30亿美元的军技合作领域合同。

苏-35与S-400成关注焦点

尽管中俄均未透露此次会议的具体内容,不过,由于最近关于中俄苏-35合同“生变”的传闻再次使得苏-35和S-400这两项中俄间重大军火合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俄罗斯媒体称,11月19日,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亚历山大·福明表示,向中国交付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工作暂未开启,合同工作还在继续。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23日对俄罗斯媒体表示,向中国提供苏-35战斗机的工作将严格按进度进行并将按合同如期供货。此前什波尔特曾表示,在年底前向中国提供4架苏-35飞机。

对此,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作为中俄军贸的重点项目,而且是技术水平较高的项目,苏-35在闭门会议中应该会有所涉及。不过,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从会议时间来看,显然并未聚焦于某一具体项目的技术性问题,很可能只是“定调子”“搭架子”。

王亚男认为,虽然苏-35的交付过程出现了很多反复,但这并不代表俄方的根本态度。因为苏-35并不是俄罗斯下一代的主战装备,地位格局决定了其必然是一款出口飞机。俄罗斯没有必要为了技术细节被人家获知这种原因而限制它出口。另一中国专家认为,这两种装备对中国的意义主要是丰富装备来源和类型,另外从技术上进行一定的借鉴,特别是一体化控制系统、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等。不过,它们对中国的重要性无法和20年前的苏-27和S-300相比。

中俄军事技术合作进入新时期

据王亚男分析,中俄之间还可能在军贸合作深度上做一些沟通。也就是说,中俄双方有可能在高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俄罗斯有传统优势,中国军工也有自己的优势,双方可以深入合作改变这种单纯买卖关系。”

中国专家认为,今后,俄罗斯单纯向中国输出装备和技术的局面将得到进一步改观。中国的装备、设备以及元器件也将更多地出现在俄罗斯的装备中。特别是在一些电子元器件和芯片、船用柴油机方面,俄方反而有求于中国。当然,俄罗斯在一些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航空航天动力系统、大型飞机的总体设计,也都是中方在短时间内很难企及的。因此,中俄合作研发也必然是新时期的一个主要特点,之前俄罗斯媒体透露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大型客机等应该是中俄合作的典范,相信未来这种合作将会更深入的展开,而且在这些合作项目中,将一改以往中方接受技术援助的状态,而是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专家表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上述特点可能要求俄罗斯更加现实地面对中俄军事技术在某些领域的逆转。一些俄罗斯智库和专家对于向中国出售武器曾经很乐观,总是认为中国这也会要、那也会要。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曾表示,未来还有可能启动向中国提供新设备或新技术的谈判,其中包括漂浮核电站、用于水面舰艇的改进型核反应堆、航天器用核反应堆。他还认为不能排除中国也将对俄罗斯新型导弹预警系统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现在来看,在很多技术方面中国都走在了前面。(郭媛丹、章节)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