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把总结评比工作搞扎实

2016年11月26日07: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总结评比工作搞扎实

  强军兴军阔步向前,硕果累累又是一年。部队年度总结评比工作陆续展开,回顾既往、谋篇开新,对于推动部队建设适应新形势、再上新台阶大有裨益。

  当前,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正在全面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今年年终总结评比工作尤为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部队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十三五”启程已经一年,各项建设和工作在新起点上创新发展,有必要总结实践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特别是明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需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观大势、理思路、谋发展。各级应把年终总结评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筹划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年终总结评比年年搞,但不可当成程序走、简单模式化,必须作为提升部队建设质效的有力举措。立好标尺方能保证质量,引导官兵深入理解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丰富内涵,把基层建设标准“十六条”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基本尺度,在找准定位中提升站位,在聚焦战斗力中提升标准。盘点得失是总结的基本动作,既充分肯定各项工作的新成绩、新进步、新气象,又深入查找问题不足特别是战斗力建设上的短板弱项,切实保持清醒头脑、明确努力方向。搞好总结关键在总结规律,析成绩背后的经验,剖问题根上的原因,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知,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双争评比和评功评奖是年终总结的重要内容,官兵普遍关注,关乎干事创业导向。必须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标准条件、数量比例和程序办法,切实把践行强军目标有为有功的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来,以奖励先进促进争先创优。

  “回头看”是为了“向前走”。新体制新形势下,部队编成结构发生变化,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人员思想行为出现新的特点,应当利用年终总结这个有利契机,遵循“四个坚持扭住”要求,集中研究探索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有效对策,促进抓建基层的职能权责、运行模式、激励机制等与时俱进。厉行法治是强固基层的重要路径。应当抓牢抓实贯彻《纲要》这个基本抓手,着力强化依法指导、依法建设、依法尽责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随着实战化训练扎实推进,基层动中抓建的特征愈加明显。必须紧贴实践总结落实教育、组织训练、安全管理、搞好保障的有益经验,切实走开在结合中抓建、在创新中落实、在用兵中强兵的路子。现在,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增多,基层单位构成更加多样,营一级作用更加凸显,精准抓建是大势所趋。应当把精准原则贯彻体现到新年度工作筹划中,进一步细化规范不同类型基层单位的建设和工作,探索精准指导、精准建设模式,推动部队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年终岁尾,部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特别是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官兵思想比较活跃。抓基层保稳定既是服务改革的现实要求,也是确保年度工作圆满收官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结合年终总结,深入了解掌握官兵思想情况,把两个经常性工作和心理服务工作做及时做到位,严格按规章制度规范部队秩序,特别是标本兼治解决好倾向性问题,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闫嘉琪、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