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改后,原“四总部”臂章上的“两把刀”为何不见了?

金虎
2016年11月27日14:32 |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小字号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这是当今时代的大潮流、大趋势;但,改革,从不等待一切彷徨者、犹豫者。人们犹记那句振聋发聩的劝勉:“天下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改革强军,这场关乎国家和军队前途命运的时代大考,等不起、慢不得,军委机关率先交出答卷——

  答卷里,有人们看到的新格局:沿用多年的“总部体制”被打破,军委机关从“四总部”改组成15个军委职能部门;

  答卷里,还有人们不太觉察的细节:精神焕发的新军委机关各部门佩戴上新臂章,原来“四总部”臂章上的“两把刀”也随之不翼而飞……

  ▲原“四总部”臂章

  ▲新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臂章

  军委机关的答题效果如何?回望军改这一年,我们来看看人们心中的精彩打分!

  一

  60多年!这在时间长河中犹如沧海一粟,但在年轻的共和国军队发展史上,却是一段足以留下深刻烙印的漫长时间年轮。

  改革之前,我军的军委总部和军种、大军区领导指挥体制,已经稳定运行了60多年,对推进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其局限性、滞后性日益凸显,难以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改革创新。

  历史上,当彪悍的波兰骑兵挥舞着马刀劈杀德军坦克时,当僧格林沁的骑兵潮水般冲击英军的洋枪洋炮时,冰冷的规则和残酷的事实警醒世人:那些无视时代变革的守旧者,注定要被时代所淘汰。

  历史的发展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而这几步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改革强军,重塑指挥管理体制,无疑是这“紧要处”的几步。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改革,不是告别过去那么简单,而是迎接一场触动利益的大考验。如果不下决心打破个人利益的藩篱、摒弃因循守旧的老路;如果不及时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工作指导方式,就无法交出合格的考卷。

  ——重塑领导指挥体制,这是需要迈出最紧要的第一步。

  二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

  上世纪80年代,我军百万大裁军。谈到裁谁留谁的问题,邓小平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我只讲三总部带头”。结果,三总部雷厉风行,人员精减一半。

  时光流转,30多年后的2016年1月,习主席在接见新组建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军委机关各部门要为全军做好样子、立起标杆

  历史在一次次铭记那些光辉瞬间的同时,也在一次次证明:改革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将者先,则卒必勇。在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上,军委机关地位重要、带头责任重大。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

  一个鸡蛋从外破壳,是毁灭、是终结;从内破壳,是突围、是新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委机关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开启了改革强军的大幕。

  一年以来,军委机关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下放代行的军种建设职能,剥离具体管理职能,调整归并相近职能,使军委机关的指挥、建设、管理、监督四条链路更加清晰,决策、规划、执行、评估职能配置更加合理。

  ——从此,军委机关再也没有臂章上的两把“指挥刀”!从“总部领导机关”到“军委参谋、执行、服务机关”的转变,这是一个时代的跨跃。

  三

  恩格斯说:“衡量一次军事改革是否成功,标准可能有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经过这种改革的军队能否经受得住战争的考验。”

  军队是要打仗的,不管军队改革如何组织,军委机关的战略参谋身份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这是习主席对军委机关提出的重要要求。

  对于军委机关来说,当好参谋机关的角色,需要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改进“学研训考评”工作,提高队伍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

  “你们要注意按地球的脉搏。”这曾是叶剑英元帅要求参谋人员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战略韵味十分深刻。

  军委机关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提高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同时要深入搞好调研论证,在军队政策法规拟制、规划计划编制、重大工作指导等方面,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多出大主意、好主意,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

  ——从根本上来说,军委机关当好参谋机关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加强军委对全军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准确反映情况、报送信息,为习主席和军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

  “没有好的执行力,就好比来势汹汹的稻草人”,这曾是马克思生动形象说明执行力重要性的话语。

  古往今来,一支军队以执行力强而胜、以执行力弱而败者比比皆是。

  1935年5月,经过浴血奋战的中央红军到达大渡河。当时的大渡河河畔两岸壁立千仞,波涛汹涌。国民党调集大军四面包抄。危急时刻,军委纵队带头坚决执行中央决定。红军将士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强行渡河,打破了蒋介石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妄想,赢得战争主动。

  公元228年,诸葛亮亲率10万大军伐魏,派马谡把守军事要地街亭。临行前诸葛亮一再嘱咐他当道扎营,挡住魏军前进的道路,这样攻防皆益。可马谡没有执行命令,导致街亭失守,整个伐魏计划失败。

  这一正一反的经验教训说明,严格执行则胜,执行不力必败。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再好的规定,如果不执行,就会形同虚设;再完善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力,也会流于形式。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由此可见,执行力就是生命力,严格执行出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当好军委执行机关,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指示,围绕军委中心工作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加强督办、促进落实,推动习主席和军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

  长征时,天寒地冻,红军一名后勤处长把自己的棉衣脱下让战友御寒,自己却牺牲在雪地里;上世纪90年代,军委下决定让全军战士每人每天“早餐一个鸡蛋”,至今还经常被津津乐道……

  服务是军委机关的三大职能之一,服务意识强不强,不仅关系军委机关的形象,而且关系职能作用的发挥。

  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中,军委机关各部门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主动自觉为战区服务好、为军种服务好、为官兵服务好,就能使上下左右形成合力,使全军官兵凝聚力量。

  搞好服务,还要有很强的大局观念。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军委机关肩负着全局性、战略性职能,每名同志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军队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军委中心工作和部队工作实际想问题、办事情。

  罗荣桓元帅曾对机关的同志讲:“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

  ——当好服务机关,归根到底要体现到为部队官兵服务上,把广大官兵放在心上,了解部队需求、倾听官兵呼声,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

  客观地说,这次改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变动最大的一次,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一年以来,军委机关以加快实现职能、作风、工作方式“三个转变”为着力点,用实际行动给这场史上“最牛军改”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转变职能,他们从旧体制旧习惯旧做法中摆脱出来,找准角色定位;转变作风,他们从形式主义的藩篱中摆脱出来,治虚求实、除假立真,立起与改革大气候相适应的新作风好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他们从思维定势、固有模式中摆脱出来,从粗放到精准,从经验到科学……

  对于领导指挥体制来说,只有彻底去掉“领导范”,才能真正当好“办事员”

  这些转变,似乎是对臂章上不翼而飞的两把“指挥刀”最真诚、最深度、最有力的诠释。

  小小的臂章里有大气象。军改以来,随着新的领导机构和部队的调整组建,官兵陆续换上了崭新的臂章。除了军委机关少了两把“指挥刀”,更多的臂章上增加了铁锚飞翅、钢枪导弹……

  方寸之间,尽展改革强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崭新风貌!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金虎;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