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管党治党光靠觉悟是不够的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2016年11月28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把“利剑”亮出来 把“板子”举起来

  ——各部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问责追责的一组见闻

  写在前面

  习主席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在严格执纪、从严问责。只有这样,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

  管党治党,光靠觉悟是不够的,没有问责,失职失责的问题就会不了了之,好人主义的歪风就会滋生蔓延。特别是当前,我党我军需要应对的挑战、需要化解的矛盾、需要攻克的难关很多,容不得分心走神、失职失责。各级党组织必须从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生命力出发,用好执纪问责这把利剑,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真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惩,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通过明确“谁来问责、对谁问责、问什么责、怎么问责”,唤醒每名党员的责任意识,激发每名党员的担当精神。

  火箭军某旅建立官兵一体化问责机制 带着责任心 种好“责任田”

  关键词 工作问责

  尽管已入寒冬,但火箭军某旅一名党委常委最近总感到脸上“火辣辣”。近两个月,这名分管后勤工作的常委先后5次被请上该旅执纪问责“考场”,对官兵提出的30多个相关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工作出现问题,分管常委被问责,这在该旅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记者从组织科了解到,去年以来,该旅针对官兵提出的301条意见建议,先后召开24次专题意见答复会,涵盖了后勤、管理、政工、纪检等多项工作。有两名旅党委常委、4名机关部门领导在官兵意见中走上问责“考场”。“党委班子和党委机关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中枢’,必须责无旁贷担起自己的使命任务!”旅党委书记张建阳说,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他们更加注重狠抓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问责追责,在党委班子和党委机关中开展“立起标杆,向我看齐”活动,重点从思想品德、履职尽责和作风纪律3个方面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官兵监督。

  记者留意到,该旅在营区设置10余处“首长信箱”,在政工网上开设“吐槽箱”、监督热线等栏目,广泛听取官兵建议呼声。旅纪委根据新修订的《纪委工作意见书》,每周将官兵意见汇总,每半月组织一次公开问责,并实时公示整改评测结果,定期通报违规违纪检查情况。对机关、基层开展工作不力、整改不见成效的第一负责人,硬起手腕执纪问责。

  11月初,该旅司令部、政治部以及后勤部负责人就对公差任务与军事训练冲突、干部请假休假批复周期长、军营超市物资匮乏等25个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官兵普遍对机关的坦诚回复感到满意。

  全旅官兵人人参与的问责机制,形成了党员干部人人严格问责、主动担责的鲜明导向。前不久,一名到机关办事不顺利的战士将意见投到“首长信箱”,第二天就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解释道歉;一名士官支委在某发射连支部议训会上提出了“副书记为忙个人事疏于抓训练”“为迎接检查,占用训练时间打扫卫生”等多条意见,几名相关责任人均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鞠英杰、冯金源)

  第13集团军某团督导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 划出硬杠杠 追责不含糊

  关键词 训练问责

  “组织战场勘察时,没有考虑高山融雪等因素。早上河滩水浅时,部队顺利通行。没想到晚上变成了河深水急,影响了部队行军。对此,我负主要责任”……11月中旬,第13集团军某团实弹射击考核结束后,立即组织了一次训练问责,查找总结实弹考核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问责追责。担任现场指挥的一名团党委常委和负责现地勘察的侦察股股长在追责中作出深刻检查。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深刻剖析以往曾因忽视特种弹射击等高难度课目训练,导致实战检验打击效果不理想等问题,该团党委感到,提高战斗力是党委职责的重中之重,只有刀口向内,率先垂范落实训练责任,并层层传导压力,才能真正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他们制定实战化训练中党委问责长效机制,紧扣定下决心、组织筹划、训练考评等关键环节,着力纠治决策不当、指挥不力、训练安全措施不到位等7类问责内容,硬起手腕倒逼党委成员主动作为,激发谋训、抓训、参训、促训的内动力。此外,他们还把各级指挥员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干部考评、双争评比全程,责任具体到营连,板子打到具体人。

  为使训练问责落到实处,他们设立纪委监察员和营连训风督导员,逢训就上演训场打假问责。前不久,某营组织夜训时没有制止官兵使用非制式夜间照明工具,导致灯火管制不严,被督导组亮了“红牌”。团党委议训会上对该营党委和负责组训的副营长进行了通报批评。

  严肃训练问责,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立起战斗力标准的责任心,也挤掉了训风演风考风中的不实“水分”。结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团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详细制定训练方案,反复推敲演训环节,以身作则带动官兵俯下身子真打实训,将“背台词”“折子戏”等不良现象彻底赶出演训场。(张艾琦、彭小明)

  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狠纠党员干部不实作风 作风不过硬 就要“挨板子”

  关键词 作风问责

  11月初,某边防团一名营党委班子成员在一线连队蹲点期间没有做到与战士“五同”,成为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今年以来因为思想漂浮、作风不实受到批评问责的第8位党员干部。

  该分区驻守着西北370余公里边防线。以往,曾有个别党员干部感到驻地分散、条件艰苦,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导致作风不实、标准不高,出现“汇报工作洋洋洒洒、落实工作标准减半”“党员干部蹲连住单间”等问题。“越是条件艰苦,越是要继承发扬优良作风;越是困难重重,越需要攻坚克难的信念毅力。”军分区党委领导表示,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们更加注重驰而不息抓党员干部的党性锤炼、作风养成,通过定责问责,把“板子”和“重拳”打到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人和事头上。

  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收集一线官兵认为容易造成作风反弹的担当意识差、好人主义、执纪不严等方面10余个倾向性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正风肃纪12项自问》,组织党员干部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赛里克边防连党支部一名成员前期因个人问题导致工作状态下滑,党支部组织对照检查时,责令他认真剖析思想动摇、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并一一明确整改时限。

  军分区还成立督导组,细化问责内容、列出问责清单、以“过筛子”方式逐项排查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漫、履职不力、得过且过、一团和气等18个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前不久,在干部选拔、进修培训、入党考学的敏感时期,军分区党委加大监督问责,对3名履职不力的党委(支部)书记进行了诫勉谈话;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带队赴边境执行任务时不尽心尽责,军分区党委发现后对问题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处理。(夏步恒、刘贵平)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扎紧了追责问责的制度笼子,必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唤醒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推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好比“紧箍咒”,缺了它,那些只想揽权不想尽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现象就会滋生蔓延;问责犹如“推进器”,有了它,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就会更强,担当精神就会更足,群众基础就会更好。实践证明,哪个单位问责严格,哪个单位党的建设就更加有效,管党治党就更加有力。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问责条例明确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既是对党章规定的细化、具体化,也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通过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问责内容、对象、事项、主体、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不但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谁也不能有侥幸之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原则性,能否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把问责条例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问责的再问责”,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认真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成为党员履职尽责的有力约束和经常性提醒。

  军人的肩上扛枪扛炮,更扛着国家前途命运。“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只有把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对失职失责问题盯住不放,才能以实际成果取信于官兵,树起军人的好样子,立起领导干部的好形象。(海军青海湖舰党委书记 刘育雄)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