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自卫队为造舆论频拦中国军机 不必理会

2016年11月2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国空军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邱越)11月25日,中国空军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针对中国军机频繁采取紧急升空的举动,目的是为了配合安倍晋三政治需求营造舆论。中国军队是按照国际法行事,不必理睬日方这类行为。

11月26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回应日媒有关报道和中国记者问询时表示,中国空军于11月25日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

申进科说,组织航空兵远海训练,是濒海国家空军的普遍做法。这次远海训练,是中国空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地区和目标,合法、合理、合情。

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称,包括战斗机在内的6架中国军机25日飞越日本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表示,中国军机未侵犯日本领空。

尹卓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经常对中国正常的海空训练活动采取应急起飞行动,对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训练采取拦截跟踪、拍照取证等行为。日方这种行为只会给两国之间紧张气氛,甚至可能引发空中对峙。

尹卓介绍称,中国军队只要从东海出海赴西太平洋必然会经过宫古海峡,宫古海峡是可以供各国共同使用的国际水道,中国军机有权利在宫古海峡上空自由飞行。

尹卓指出,针对中国军机,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频繁紧急升空,其目的是为了配合安倍晋三政治需求。安倍要想达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的目标,需要动员整个国内舆论。日本航空自卫队、海上自卫队频繁曝出拦截中国飞机和舰艇的消息,意在极力营造中国在东海“欺负”日本的舆论,为安倍政府修宪活动服务。“我们完全不必理睬日方这类行为,中国军队是按照国际法行事,国际法允许我们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