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粉必知必会20题,军改一周年倾情整理!

點这関注
2016年11月28日14:34 | 来源:向党看齐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军粉必知必会20题,军改一周年倾情整理!

2016年11月26日,是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值此之际,“向党看齐”微信公众号(xdkanqi)梳理出中国军迷(人)应知应会20题,供参阅。

中国军粉必知必会20题

整理/小木匠

1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

主 席:习近平

副主席:范长龙 许其亮

委 员:常万全 房峰辉 张 阳 赵克石 张又侠 吴胜利 马晓天 魏凤和

2我国实行什么样的武装力量体制?

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

3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什么?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4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是什么?

到2010年,打下现代化的坚实基础(已经顺利实现)。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的进展。到2050年,即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军队国防现代化。

5什么是军委主席负责?怎样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简称(中共)中央军委。其主要职能是:直接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其组成人员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党的中央军委由主席、副主席、委员组成,实行主席负责制。《解放军报》1月28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严格落实军委工作规则。

6军改之前,我军规模是多少?这次改革将裁减员额多少?

230万。30万。

7军改后,我军新的格局、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是什么?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8军改后,中央军委机关由四总部调整为哪十五个部门?

调整组建后,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 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即: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9军改后,七大战区被调整划设为哪五大战区?

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10“战区级”是否通用为“军区级”?

否。在本轮军改前,解放军按照不同的地域环境等标准划分七个军区。那个时候,相关机关被称呼为“军区级机关”,相关领导被称为“军区级领导”。今年初,原七大军区番号撤销,正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目前,“军区级”已经改称“战区级”。从军区到战区,一字之变,带来的却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历史性嬗变、结构性重塑、革命性新生。

11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意义是什么?

第二炮兵,是兵种定位;火箭军,是军种定位。第二炮兵由原来的战略性独立兵种,上升为独立军种,意义重大。国防部发言人指出,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解放军报》指出,没有军种的全新定位,“联合作战”只是空中楼阁。习主席强调,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12解放军有哪几个军种?

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13我军现有哪18个集团军?

第1、12、13、14、16、20、21、26、27、31、38、39、40、41、42、47、54、65集团军。

14中国军事战略方针是什么?

实行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创新基本作战思想,优化军事战略布局。

15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目标是什么?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

16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四个维护”是什么?

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17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八大战略任务”是什么?

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军事威胁,有效维护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新型领域安全和利益;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保持战略威慑,组织核反击行动;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加强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担负抢险救灾、维护权益、安保警戒和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任务。

18什么是世界一流军队?

署名“钧正平”的官方文章披露,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习主席今年在军队重要场合提出的,这是对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进一步深化。文章还指出,所谓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剑鸣匣中,令敌胆寒。

19什么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20这次军改,将把什么作为反映军官能力的主要标尺?

把军衔作为反映军官能力的主要标尺,基于军衔构建军官管理制度体系。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