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警-2000总师陆军:做世界上最好的预警机

2016年11月28日14: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不要问中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中国做了什么。我想,我这是代表我们整个团队向全世界说的,做世界上最好的预警机。”19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做客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讲述我国预警机从无到有的艰难的研制之路。

预警机是现代化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性装备,是现代战争中必不可少的“空中司令部”。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但因为技术匮乏和国力限制,最终成了航空博物馆里的展品。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曾尝试向国外购买预警机,最终被拒,接着与别国的合作也在2000年的时候被撕毁合同。听闻合同被撕毁,陆军在节目中直言当时“肺都要气炸了”。“工业部门一定要争口气,否则总是要被人卡脖子的”,当时年仅38岁的陆军临危受命,开启了他的预警机研发之路。

“真的是从零开始”。陆军在回忆自己刚开始干预警机时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把预警机上的各个分系统、数百套设备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他们首次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仅用了五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十几年的历程。(综合央视网、新华网报道)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