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曾为朱德、陈毅、彭德怀等8位元帅开过车

——访南京政治学院干休所离休干部丛琪发

 
2016年11月30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曾为朱德、陈毅、彭德怀等8位元帅开过车

作为军事学院为数不多的驾驶员,南京政治学院干休所离休干部丛琪发当年曾为朱德、陈毅、彭德怀等8位元帅以及德国总理、印度尼西亚总统等外宾开过车,他与院长刘伯承接触甚深,也亲眼目睹了刘伯承元帅鞠躬尽瘁、廉洁自律的风范。

“你家是地主吗”

1954年,朱德总司令来南京,丛琪发为他开车。“朱老总不住宾馆招待所,住在了刘伯承元帅家里。去地方参观,也没有通知任何人。”想起当时轻车简从送朱老总出行,丛琪发满心敬佩。

“招待朱老总,刘帅并没有开小灶,依然坚持三菜一汤的家风。”那个年代实行配给制,刘帅身边工作人员的伙食都有着严格规定,他本人同样遵守规定。每次吃完饭他都要问大家有没有吃饱,每个月还要审查账目,看用钱、用煤等超支了没有。

有个山西临汾籍的司务长,一次给首长多烧了一个菜,被刘帅质问:“你家是地主吗?”司务长赶快作检讨。刘帅给家里交代过,不要吃新上市的菜,新上市的菜贵,下市了再买。这样的家风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刘伯承的夫人汪荣华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但是刘伯承规定家人不准用公车,因此汪荣华每天都是步行上班,就连冬天也不例外。

刘帅对家人十分严格,对下属却十分关心。1955年7月30日,刘伯承在华东教练场阅兵,丛琪发作为汽车队骨干,全程保障刘帅行车检阅。提到曾经的座驾,丛老竖起大拇指:“那是北京专门派给刘帅用的警卫车,苏联嘎斯69型,当时最先进的型号。”然而,刘帅并没有把这辆车据为己用,而是放在汽车队给大家用,谁的家属来了或者谁生病上医院都能用。

“老百姓在街上挑着担子,你们开车要慢。怕堵,那就早点来。”他还叮嘱车队驾驶员下雨天不要开车把水溅到老百姓的身上。刘伯承始终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格,让晚年的丛琪发记忆犹新。

“要进步从党小组开始”

当时的军事学院是全军最高学府,学院共有100多位将军,“元帅天天见,将军满院走,见到校官不松手”是当时院内官兵流行的话。高级将领多,车辆却有限,学院规定少将两个人一部车,中将一个人一部车,许多首长都没有专车。

钟伟在军事学院任少将教员,周世忠任少将主任,是钟伟的领导。然而在红15军团的时候钟伟任团政委,周世忠任营长,钟伟又是周世忠的老领导,恰好分配他俩共用一部车。

时任汽车连连长的丛琪发介绍说,“刘帅也没有私人用车,出去用车都要严格做好登记,他在党小组会上跟我们驾驶员说,谁想用他的车随时都能用。”有了刘帅的榜样,两位将军当场表示愉快服从安排。

丛琪发所在的党小组每次开会,刘伯承都会亲自参加,他常说:“要进步从党小组开始。”当时学院有个四川籍的炊事员,菜做得很好,但是爱放辣椒。丛琪发和刘帅的秘书对炊事员很不满,在党小组会上提意见。刘帅当场教导他们:“党员一定要把党外人员团结好,多体谅别人,批评人不能情绪化。”

一段时间,刘帅被扣上军事教条主义的帽子受到调查。即便如此,他依然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他的秘书和驾驶员为他抱不平,对调查工作不太配合,刘帅就在学院大会上强调:“要相信组织,不管是谁,只要是中央派过来的,都是我们上级,必须积极配合工作!”

“做事要认真啊”

作为开国元帅,刘伯承一直秉持着严谨细致的办事作风。“每次出去,他都要问丛琪发军容风纪好不好。”刘帅对自己的着装要求很高,对秘书、警卫员和驾驶员也是同样的要求,每次他给朱老总敬礼都是笔直端正,一点都不马虎。

有一天升国旗,刘帅看见了就在车上问丛琪发:“小丛,今天怎么升国旗?”恰巧那天丛琪发看了报纸,于是回答说:今天是苏联十月革命成功的日子。为此,他得到刘帅的表扬。

“你和刘帅讲话,不懂不要装懂,什么‘大概’‘也许’‘可能’都不要讲。”每次车队要出去接送人,刘帅都会把秘书、警卫员、驾驶员找过来问路线熟不熟,不熟就让他们打电话问清楚。

当院长期间,刘帅每个月都会写向中央汇报的材料,在被免去职务之后,虽然眼睛不好,他还是坚持书写,整整写了四大箱。

多年下来,正是受了刘伯承元帅的影响,丛琪发也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办事风格。他感叹道:“刘帅对身边人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首长的教育和影响很重要,这是我一生的原则,我很幸福,很满足。”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