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千里眼”不再“近视”

 
2016年11月30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千里眼”不再“近视”

11月中旬,第26集团军某通信团配属上级参加实兵演练。参演通信分队在红方主力到达前隐蔽占据有利地形,借助新型通信装备把预定战场情况通过视频传输系统实时传回后方指挥部。有了直通战场的“眼睛”,在进攻战斗中,红方部队以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占领了蓝方阵地。

在演练中立功的某新型通信装备前年配发部队,能将前线的视频、数据传输到后方指挥中心,官兵们给它起了一个形象外号——“千里眼”。

但在去年年底的一场演练中,备受期望的“千里眼”却成了“近视眼”。随着新型卫星导航装备的列装,兄弟单位步兵营前进速度大幅提升。再加上他们采用了更为灵活的战术,为达到隐蔽接近、突然攻击的效果,他们在丘陵间快速穿行。通信分队官兵摸不透步兵战术,又缺少协同作战经验,被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导致传回的视频画面总是慢半拍。官兵们说,“千里眼”得了“近视病”。

演练总结会上,该团团长胡建家的话一针见血:“未来战场上部队走到哪里,我们就要让信号通到哪里。装备先进了,我们的能力、体力跟不上,一样也不行。这两年,兄弟部队的机动能力、战术战法运用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我们要加紧提升自己才能确保动中通。”

为此,该通信团主动加强体能等基础课目训练,驻训期间比武评选“十大铁人”,海训期间评选“十佳蛟龙”,借助军事体育运动会增强官兵体质,让通信兵也练就一双铁脚板。同时,他们组织官兵进一步学习多兵种联合作战知识,邀请兄弟单位优秀“四会”教练员来团讲解步兵战术,并派出精通通信专业的官兵到友邻单位介绍通信兵作战特点。

找准了症结,自然药到病除。这次通信分队立功的消息传开以后,步兵单位的官兵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某步兵连连长张帅告诉笔者:“‘千里眼’不再‘近视’,我们打起仗来更加耳聪目明。”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