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推动改革强军要有新思维

 
2016年11月30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改革强军要有新思维

  改革强军是开创性事业,观念转变越彻底,改革之路就越通畅;思维创新越深入,改革成效就越明显。当前,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如果思维观念仍然囿于老体制和旧模式,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功败垂成。因此,必须来一次“头脑风暴”,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以新思维迎接新挑战、落实新任务。

  紧跟战争形态演变主动换脑。信息化时代,战争形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进嬗变,受益于科技领域层出不穷的新发现新突破,未来战争更是被赋予了无限可能。直面风起云涌的新军事变革大潮,敌我较量从战争设计的环节就已经开始,胜负结果往往由军事思想的高下就已经决定。深刻洞察未来“仗怎么打”的思想密码,必须站在时间与空间的制高点上审视战争,在运筹未来、放眼世界中不断抬高备战的起点。要着眼摆脱机械化时代和大陆军、大军区体制下的思维定势,进一步厘清信息流与能量流、信息力与战斗力的内在关系,努力改变火力主导、要素复制的旧模式,确立信息主导、综合集成新思路;进一步把握从二维战争到多维战争的变化规律,努力打破从点到点、线性对抗的老框框,深化体系支撑、整体博弈的新认识;进一步领悟“以能击不能”的军事辩证思想,努力克服数量叠加、扩大规模的思维路径依赖;进一步培塑联合精神和联合文化,努力打破单一作战、各自为战的小格局,培养联合制胜、合力攻坚的新观念。

  对接体制机制转轨积极融入。新旧体制的转轨必然带来工作模式的转换,以往管用的套路,现在或许就不灵了,昨天细小的问题,今天可能就扎眼了。新体制为我们铺了“新轨”、用上“动车”、变成“高铁”,如果仍沿用“绿皮车”的老开法,不仅浪费资源,还贻误难得的机遇。摆脱传统的工作模式,重要的还是从思想上转过弯子,加紧形成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维观念和方式。注重树牢按责履职的理念,尽快从结构重组和利益调整的阵痛期走出来,多想想加了哪些打仗的责,少计较丢了哪些管事的权,聚焦能打胜仗找准角色定位,把权责内的工作专心干好。树牢精准抓建的理念,改变以往那种抓工作概略瞄准、大而化之的做法,强化层次领导、分类指导,坚持定向施策、精准发力。树牢简约高效的理念,切实破除繁琐哲学,既考虑干什么有利于建设,又考虑不干什么有利于建设,着眼提质增效做好加减法,努力优化流程、顺畅运转、提高效率。树牢团结协作的理念,摒弃以往那种各扫门前雪的工作模式,顺畅上下信息,压紧左右联系,强化不同单位和部门间的“动车组”效应,切实形成同心同向的强大合力。

  适应新的政治生态自觉转改。改革强军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任务越重越需要优良作风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大抓整风整改,部队作风积弊得到了有效清理,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趋好,但有些方面问题依然树倒根存。进一步纯洁政治生态,必须扭住思想观念这个“总开关”持续用力。强化法治思维,相信法治、依靠法治、运用法治,切实树立法规纲纪是高压线更是安全保护线的思想认识,推动形成“领导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确立严实标准,聚焦敢严敢实、真严真实、常严常实,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形势,把严实要求转化为内在的价值认同,上升为自觉的思想境界,养成稳定的精神品质。强化自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官兵从小事做起,从细微抓起,真正守得住初心、经得起诱惑、把得严小节,通过点滴养成,把扭曲的人格矫正过来。(叶宏志)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