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着眼强军目标破解瓶颈难题 努力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王建华
2016年11月3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习主席深刻指出,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必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我部担负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直接影响中心任务圆满完成。近年来,我们始终着眼肩负使命任务,勇于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一、提升基点,着力解决教育层次不高的问题。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离不开扎实的思想教育。实践中,坚持聚焦培养与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干部队伍,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抓落实。一是谋划设计高起点。针对所处地理位置,担负任务特点,在干部教育谋划设计上,牢牢把握古田政工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把“三个绝对”作为干部教育的根本目标,把培养“五好”干部作为干部教育的核心要求,把锻造“四铁”队伍作为干部教育的基本任务,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教育开展,强化党性修养,培塑忠诚品质。二是内容设置高格调。始终把忠诚爱国作为教育的主题主线,编写干部教育12课,设置爱党篇、爱国篇、爱军篇,引导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中,感受国家重任,升华大爱情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学习习主席“七一”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各级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鉴别力,自觉向党对正看齐。三是方法途径高效率。针对部队担负任务重,干部难集中、时间难保证的实际,在教育组织上做到“三统三分”,即:统住人员分批分层、统住时间分时分段、统住内容分项分块,防止挂空挡、走形式。充分运用网络教育功能,在局域网开设干部学习教育“大讲堂”,第一时间传播党的声音,传达上级指示,传递学习动态。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政治教育”的新模式,研发思想教育APP,使教育开展实时化、教育手段信息化、教育载体网络化,以教育形式的创新,驱动教育质量的高效落实。

二、敢破敢立,着力解决稳而不活的问题。习主席指出,要改进选人用人办法,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实践中,我们坚持做到“三破三立”。一是破论资排辈,立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积极倡导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理念,不断研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按照“五好”干部标准,依据武警部队干部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干部选任“一个细则、两个办法”。每月对干部现实表现和工作绩效量化打分;每季度考核军事技能,测试业务理论,分层民主测评,征求基层党委(支部)和常委意见,全面考评分级排队;重大任务中,跟踪考察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组织指挥才能、完成任务等情况,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成绩,作为党委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二是破超编超配,立按编制配备的法规权威。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规”的观念,把政策规定作为调配干部的铁律严格执行,不搞人为变通,不钻政策空子,做到不符合晋升条件的坚决不提名、不达到任职要求的坚决不使用、没有编制指标的坚决不配备。始终着眼部队建设需要,定期梳理基层干部编配、动态变化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数量及专业缺口,提前预测岗位需求,科学上报调配计划,确保编配相符、进出有序、结构合理。三是破求稳怕变,立能进更能退的坚强自信。注重把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和帮助安置满意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干部走向社会的自信心。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各类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定期邀请军地院校专家教授来队为干部进行专题讲座,拓展思维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能力。转业对象确定后,联系地方专业机构,帮助设计就业规划,开展择业技能培训。

三、倾情关爱,着力解决动力不足的问题。只有真心真诚、想方设法解决实际困难,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安心尽责的动力活力。一是工作上关心。注重统放结合,关闸分流,采取年计划、月统筹、周部署、日调控的办法,精减会议文电、合并检查考核。安排班子成员到挂钩单位过基层日,积极帮助解决棘手难点问题,使基层干部干事有章法、解难有依靠。妥善处理工休矛盾,平时保证基层干部及时休整,遇有重大任务,采取任务前集中安排、任务中灵活把握、任务后适当补休,让基层干部在繁重的工作间隙缓解身心压力。严格落实探亲休假制度,年初制定计划,季度通报讲评,每月统筹督导,确保干部休上假、休满假。二是生活上关爱。积极营造温馨环境,努力提升干部幸福指数。建立《干部家庭档案》,全面掌握干部实际情况,每年协调北京市属医院定期为家属体检,安排专人看望慰问生病住院干部及直系亲属。举办军嫂座谈会,征求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各类保障机制。主动与地方企事业单位举办联谊会,为大龄未婚干部牵线搭桥,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化为一件件实事温暖干部、感动家属。三是困难上解忧。依托地方培训机构,协调随军未就业家属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定期联系驻区政府了解岗位招聘信息,统一制作求职简历,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报告,协调干部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大大提升了干部的归属感幸福感,激发了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