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军改成效 日益彰显

●在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已加强中缅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
●愿与美国下届政府防务部门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2016年12月01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卢晓琳)在国防部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中国在吉布提的保障设施建设情况提问,杨宇军表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中国在海外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一贯的、明确的。

  关于军改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和明年军改推进的重点领域,杨宇军回答提问时说,从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走过一年多的历程。一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下,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改革是按计划分阶段实施的。下一步,军队将根据改革总体目标要求,逐步出台后续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针对有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将在近期成立以防卫副相为首的委员会,讨论引进“萨德”系统,预计将在2017年夏季之前敲定导弹防御蓝图的提问,杨宇军表示,关于日本考虑引进“萨德”系统问题,我国外交部已经做出了相应回应,表明了中方立场。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以朝导威胁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事。

  近日,缅北多地发生武装冲突。杨宇军表示,中国军队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缅甸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安全关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中缅边境地区军事行动管控,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国军队已采取措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中国军队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妥善安置进入我国境内避战的缅方边民,维护边境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有外媒记者问,有评论称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会为地区形势带来新的影响,中国军队对在亚太地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及南海问题持什么看法?杨宇军强调,中国在“萨德”问题以及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众所周知的。近年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院校交流、联演联训等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加强了良性互动;同时,积极谋求加强战略以及行动层面的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和风险,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杨宇军指出,无须讳言,中美两军关系仍然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障碍。我们希望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中方主权与权益,与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元首关于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和要求落到实处,把平稳健康的中美关系带入美新一届政府。中方愿与美国下届政府防务部门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1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