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演习失利 调整补训方案

2016年12月01日08: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场“折戟”告诉我们什么

  盛夏,漠北草原,硝烟四起,第47集团军某装甲旅演习失利,“折戟”朱日和!

  深秋,渭北高原,一场以“问战朱日和”为发力点的“思想硝烟”,在全旅官兵心头燃起。

  演习得胜,固然可喜;沙场“折戟”,亦为可贵。“蓝军”好比良医、演习好比“体检”,把一切不符合实战的问题,发现、消灭在萌芽之际,才能决胜未来战场。

  从漠北草原到渭北高原,全旅上下一直在追问同样的问题:实战化,我们还有多少短板?沙场“折戟”又告诉我们什么?

  实战化训练好比“跳高”,横杆设置在操场刻度还是在战场刻度,决定了战斗力能否真正实现跃升

  15分钟才砸退1根履带销……谈起朱日和演习中更换坦克诱导轮的经历,坦克三连驾驶员李腾飞依旧面带尴尬。

  演习那天,坦克三连正在组织战场机动,突遭“敌”航空兵临空轰炸。导调人员现场导调:“××号坦克诱导轮被炸毁,立即进行更换。”

  更换的第一步是砸退履带销,平时营区内进行该项考核时,一个人一分多钟就能完成。谁承想,此刻4名战斗乘员轮流抡起大锤,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合力完成。导调人员掐表一看:15分钟!

  咋回事?复盘检讨中,李腾飞坦言:以前更换坦克诱导轮,都是停放在训练场的水泥地面上进行,而到了野外地域,坦克履带压进泥土里,绷得死死的,更换起来格外费时费力。

  如果平时训练课目难度更充分一点、训练背景构设更复杂一些,这样的尴尬是不是就不会上演?

  无独有偶,道桥连的战地遭遇也被摆上桌面——那天晚上,夜色深沉,战局正紧,导调组临机改变桥梁架设地点……地形变了、地质变了、敌情变了,连队迅速派出侦察人员勘察,组织官兵调整桥梁支架底座。

  10分钟、20分钟……时间飞逝,当满头汗水的官兵完成桥梁架设,时间已经过去了105分钟。

  平时只需30分钟完成的道桥架设,为何到了战场却要付出3倍多的时间?平时训练考核呱呱叫的道桥连,为何打起仗来判若两人?

  官兵们在反思中认识到:平时过硬,只是局限于操场过得硬、满足于静态过得硬、习惯于熟悉场地过得硬……

  “实战化训练好比‘跳高’,横杆设置在操场刻度还是在战场刻度,决定了战斗力能否真正实现跃升!”该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

  演兵场上暴露出的短板,就是下一步实战化训练的突破口。据记者了解,该旅重新调整了复训补训方案,针对不同训练对象设置了不同的训练内容、训练标准,重点强化单人、单车、单装训练,实现训练条件战术化、评估过程战场化,确保官兵的体能技能更好地对接战场需求。

  有了“延伸的手”,更要有“拓展的脑”,合成的“身子”配单一兵种思维的“脑子”,怎能打胜仗

  破障分队报告,“敌”对我实施火力压制,开辟通路受阻,兵力装备损失惨重;通信分队报告,受“敌”干扰,通信多路中断;防空分队报告,“敌”武装直升机正向主攻群飞来……

  进攻战斗刚打响,各路战场信息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让主攻群群长、坦克二营营长曹学哲“一个头,两个大”,忙不迭地分析研判、上报情况、下达指令,却依然顾此失彼……

  平时训练颇有章法的优秀营长,为什么演练场上指挥合成兵力却露了怯?

  “主攻群配属兵种力量多,作战编组分队多,能不能把这些力量攥指成拳,关键看协同。”曹学哲坦言,自己对其他兵种的制胜机理、运用方法不够熟悉、不够掌握,是“走麦城”的首要原因。

  “说到协同,最根本的是脖子以上的协同。从兵种营长到合成营长,指挥的要素多了,好比有了‘延伸的手’,但更要有‘拓展的脑’。否则合成的‘身子’配单一兵种思维的‘脑子’,怎能打胜仗?”该旅领导点破症结所在。

  坦克三营营长张智敏对此深有感触,在对抗演习中,坦克三营担负预备队,在左翼攻击群后跟进投入战斗。由于没有运用好配属的兵种力量,等冲击到“敌”阵地前沿时,坦克接连被反坦克火器击中,损失“惨重”。

  如今,尽快补齐能力短板已成为全旅官兵共识。演习归来,他们制订培训计划,区分旅指挥员、机关参谋人员、分队军官、指挥士官等4类,围绕量化计算、数据决策、精准控制,反复练指挥、练协同,着力提升实战素养。

  战场一招一式的复盘固然重要,作战理念的复盘更为关键。手握好剑,却无好剑法,关键时刻如何亮剑

  山地进攻战斗一度陷入僵局,情急之下,旅指挥员呼叫陆航力量,伺机在“敌”阵地实施机降。

  特战队员闻令而动,3架运输直升机紧急起飞……然而令人扼腕的是,指挥员只是指令运输直升机单独编组,没有出动武装直升机掩护,结果准备机降时,被“敌”防空导弹击落,机降人员全部“阵亡”……

  复盘检讨中,大家以此为靶子,直指问题要害:表面上反映的是滥用、乱用新型作战力量,其实质则体现出指挥员的联合作战理念“短板”!

  阵地进攻战斗中,旅指挥员给特战连赋予驱歼警戒任务,却没有按特战力量运用原则,将其用于关键时机、重要目标的突袭和破袭行动;城市进攻战斗中,指挥员将电抗力量编组到了右翼攻击群队,没能按时间节点前出占领干扰点位,作用发挥不明显。

  战场一招一式的复盘固然重要,作战理念的复盘更为关键,手握好剑,却无好剑法,关键时刻如何亮剑?

  过去是拼能量、比数量的“力量制胜”,如今是打节点、打要害的“联合制胜”。该旅官兵深刻地感受到:未来战争既打武器、打装备,更打网系、打体系,谁的脑子里装着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谁才能成为战场上的最后胜利者。

  理念的短板是最致命的短板,观念的跨越是最艰难的跨越。该旅领导说,不改变滞后的作战理念,实战化训练就是一句空话!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