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航空兵要训练,民用三角翼为何现身军用机场

 
2016年12月01日08: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军航空兵要训练,民用三角翼为何现身军用机场

民用三角翼正在进行驱鸟作业。刘梦烨摄

11月18日,华中某机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各保障分队正在做开飞准备。两架喷涂有某飞行爱好者协会标志的动力三角翼升空,时而俯冲、时而抬升,在机场上空游弋得很是惬意。

部队要训练,老百姓咋来添乱?就在记者疑惑时,正在外场指挥保障作业的场务连连长刘梦烨解开了谜团:“这可是我们请来的得力外援,有了他们先升空驱鸟,飞机再起飞降落时,‘鸟撞’隐患少多了!”

该机场周边生态良好,吸引了不少飞禽在附近筑巢繁殖,大批飞鸟的存在给部队飞行安全带来了威胁。于是,每次组织飞行训练前,场站场务连都要出动驱鸟车,并采用煤气炮、锣鼓、爆竹、彩旗彩带等多种手段为飞机清场,然而对于盘旋在中高空的鸟儿,官兵们鞭长莫及,只能望鸟兴叹。

近年来,随着驻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增加,一批热爱飞行和冒险的青年成立了飞行爱好者协会,并购置了三角翼等飞行器。一次,某飞行爱好者协会到该机场提报飞行申请时,部队领导灵光一闪,何不请这些“空中飞人”帮机场驱鸟?在调研论证、咨询相关专家并报请上级同意后,军地签订合作协议:部队借助飞行爱好者协会的动力三角翼进行空中驱鸟,飞行爱好者协会利用部队机场解决飞行场地的问题,在开展驱鸟作业的同时进行飞行训练。

随后,军地共同对飞行爱好者协会的动力三角翼进行改装,加装音频、强光灯等驱鸟设备和驱鸟药水喷淋系统;划定动力三角翼驱鸟作业飞行区域;建立指挥联络方式,在开飞前清场以及夜航准备期间对鸟类进行驱赶。

你为我提供飞行平台,我帮你驱鸟净空,合作让军地实现了双赢。该师后勤部领导介绍,这一合作方式运行后,不仅提升了部队驱鸟的工作效益,同场飞行需要出动的驱鸟官兵人数较以前减少了30%,每年为部队节省经费数万元,而且驱鸟效果大幅提升,驱鸟范围扩大到以机场为中心半径5公里的区域,鸟情掌控范围也扩展至机场周边6至8公里,降低了战机起降安全风险。而部队提供的飞行平台和任务,也让地方飞行爱好者协会成员荣誉感、成就感和组织纪律性更强了,飞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

(《中国国防报》2016年12月01日 02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