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训练问责,问出了什么?

——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贯彻执行《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的新闻调查

 
2016年12月01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训练问责,问出了什么?

  编者按:今年6月,军委国防动员部制定下发了《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省军区系统单位多、摊子大、人员成分复杂,全面贯彻执行《暂行办法》,对于释放各级党委机关抓训练的内在动力,督促各级各单位把实战化训练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出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又临年终岁尾,国防动员系统落实《暂行办法》的情况如何?是否走出了“出事—问责—再出事—再问责”的怪圈?请看来自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的新闻调查。

  一问:喊了多年为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

  10年前的一次“滑铁卢”事件,让湖北某预备役高炮旅领导至今难忘。

  2006年,原广州军区对该旅进行军事考核。此前,参考连队曾参加省军区组织的比武,并取得了好成绩。旅领导信心满满地认为,无需高强度训练,只需提前几天把连队集中,就可以直接拉到考场。然而,最后赴考的预备役官兵仅有40%参加过实弹射击,其他60%都是临时从其他连队抽选的,导致考核成绩很不理想。

  这件事给旅领导敲响了警钟。旅党委会上,“一班人”决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然而在具体追责时,他们遇到了难题:有的说责任主要在地方编兵单位,不积极配合部队工作;有的说责任在人武部,该连部分预备役战士同时编入基干民兵,人武部因任务需要早早抽调走了。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板子究竟打在谁身上?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

  这几年,类似这样的事时有发生。结合学习《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该旅领导进行了反思:训练问责喊了这多年,为啥屡屡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怪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

  为走出困境,该旅以《省军区系统军事训练问责暂行办法》为依据,围绕训练组织领导、计划、教学、施训、考评、登记统计报告、保障和奖惩等8个主要环节,对有责不负的“不作为”、质量不高的“慢作为”、履职不当的“乱作为”3大类81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细化,让训练失职者无处遁形。

  该旅拿起法规“金钥匙”,硬起手腕抓落实,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旅司令部一名参谋业务过硬,各项训练成绩都不错,唯独5公里考核成绩不合格。根据“军事训练考核不过关一票否决制”,暂缓提升。

  训练问责催生了官兵的“本领恐慌”。如今,该旅呈现爱军精武、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个别官兵体能不合格,开始起早贪黑地练;一体化手工标图作业不合格者,四处拜师学艺,点灯熬油地练;过去习惯借忙业务、出公差等理由躲避考核的,现在纷纷主动申请补考……

  二问:如何避免“举起鞭子却打不下去”?

  训练问责制像一条无形的鞭子,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积极性,让大家丝毫不敢懈怠。记者在该旅高炮分队补差训练场上看到,从干部到士兵,从现役到预备役,个个精神抖擞。

  “但不是每一次举起的鞭子都能打下去。”该旅参谋长梁祖明说出了自己的烦恼。

  旅副参谋长贺学民因为多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对手枪射击有心理阴影,射击成绩不理想,按说应当受到问责。但他的情况特殊,又是部门领导,让机关的同志很为难。

  基层营连也面临着类似的尴尬,训练人员难集中、训练时间难保证、训练内容难覆盖,再加上旅训练基地承训能力有限,很难达到上级规定的两个“1/3”的训练目标。

  相比以上两种情形,地方政府和编兵单位的问责更难办。有人担心一旦较真,容易伤了感情,给今后的工作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倒不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问责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没有执行力,就会导致流于形式。”旅领导决心向“举起鞭子却打不下去”的难题开刀。他们公开向全旅官兵“约法三章”:坚持一视同仁,不准只“问”兵不“问”官,不准只“问”现役不“问”预备役,不准只“问”个别不“问”集体。

  今年下半年以来,旅副参谋长贺学民主动要求给自己“开小灶”,积极克服心理障碍。

  该旅政治部主任孙爱民告诉记者,为确保问责制落实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编兵单位身上,旅党委正在会同驻地有关单位商议出台文件,对地方干部训练问责的具体事项进行明确。

  “今后,预备役干部如在训练上有过失,一样会受到追究,比如组织部门会将把问责材料装入被问责干部的个人档案,这势必影响到个人进步。”谈及此举,孙爱民满是期待。

  三问:怎样彻底纠治“一问了之”的顽疾?

  提起问责,该旅曾有过一次惨痛的教训。

  2010年,该旅四营奉命参加上级组织的高炮分队实弹射击。期间,由于部分官兵操作不慎,造成多名官兵负伤。

  事后,调查发现,部分操作手临时走马换将,相互配合不够娴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参训人员随意变动,归根结底,还是该营“训非所编”的老问题。

  “其实这些问题,旅里有过强调,也有过问责。”谈起这段教训,该旅领导说,只不过很多情况下,这种问责往往是“一问了之”,没有给予有力帮带,导致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痛定思痛。该旅下定决心纠治“一问了之”的顽疾,规定对被问责的单位,训练部门要帮助分析根源,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对被问责的个人,相关单位要指定专人进行传帮带,促使其尽快“赶队”,做到问一次就有一次效果、改一次就有一次进步。

  “问责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在于促进战斗力建设。”今年,该旅在训练问责的“下篇文章”中做足功课,除了罚,他们还将训练问责与评先创优捆绑起来一同实施。

  今年5月,该旅政治部宣保科科长谭亚鹏在省军区合成参谋大比武中,取得了前十名的好成绩。在全旅有多人符合条件的情况下,该旅党委将其优先列为副团职后备干部人选。

  该旅领导说,预备役部队面广、单位多、摊子大,通过训练问责“四两拨千斤”,督促各级各单位把实战化训练这一中心工作突出出来,抓训练的内在动力得到充分释放。

  火不旺,难以炼好钢

  ■裴 贤

  习主席指出,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坚持问题导向,直击训练要害,猛药去疴。军以上单位派出数千个训练检查组,加大军事训练问责力度,大力整治训风演风考风。仅训练问责一项,3年多来就有600多名干部因训风不实、考核成绩不合格被取消拟任主官资格、推迟调职晋衔或处分追责。

  施行训练问责,为演兵场送来清风正气,但有的部队仍然存在训练有责不负的“不作为”、质量不高的“慢作为”、履职不当的“乱作为”等问题。

  正训风,必须硬起手腕,严厉清除形式主义,不能满足于摘了彩旗、拔了花草、拆了观礼台。倘若还是唱折子戏、念背稿子,还是只用外脑、不肯动脑,还是钻规则空子、搞自欺欺人,实战化训练不可能实起来,到了战场上,不是折臂断腿,而是折戟沉沙。

  火不旺,难以炼好钢;惩不力,战场打不赢。要敢用“杀威棒”,坚持“零容忍”正风肃纪,在推动省军区系统实战化训练中,以军事训练问责为抓手,对不谋战不思战、热衷于搞假大空那一套的干部进行严厉问责。惟有如此,才能促进军事训练领域风清气正,助推部队实战化水平实现新跃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