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勇猛!"90后"武警中尉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

2016年12月02日08: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勇猛!"90后"武警中尉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

黑红的脸庞,粗糙的皮肤,干裂的双唇,目光坚毅而执着。扎在南疆的兵堆里,这是一张最普通不过的脸。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少年老成的“90后”武警中尉,已成功处置暴恐事件20余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他叫赵贺,武警8624部队73分队排长。

2014年7月,带着一纸优秀毕业学员证书,初到武警8624部队的赵贺自信满满。

然而,踏上训练场头一天,赵贺就遭遇了“滑铁卢”——

那天上午,连队组织实弹射击。

“排长,敢不敢跟我比比射击?”训练间隙,三班长向赵贺挑战。

卧倒、匍匐、滚进、射击,枪响靶落,赵贺行云流水般将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成绩出来,原本志在必得的他傻了眼:48:27。

5发子弹,他比刚从反恐一线归来不久的对手少了21环。分析原因,原来他错把人质靶当成了胸环靶。

“假如是实战,一枪过后,整个任务已宣告失败……”面对连长的点评,赵贺低头暗暗下定决心,“自下一秒开始,从操场加速奔向战场……”

骄阳似火,大地如炉。体能训练场上,赵贺处处身先士卒;攀登楼前,绳索磨烂了手掌上的血泡,他照样向上攀爬;反恐演练,从突击车上跳下时小腿被石子划出一道7厘米长的口子,他拖着伤腿继续向前跑去……浑身大大小小7处伤疤,让他这块优质的铁矿石在军队火热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2014年7月28日凌晨,新疆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若有战,我第一个上前线!”面对新任职排长不允许执行任务的惯例,刚下连任职不到一个月的赵贺,咬破指头写下血书。

为能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在执勤那段时间,赵贺对照地图,足迹踏遍了任务区的大街小巷。

2015年6月22日凌晨,已经连续执勤12小时的赵贺刚要带队回撤,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命令:“某小区有数名暴徒正在砍杀过往群众,你小组迅速前往处置。”

来不及任何思考,赵贺带领巡逻小组一边整理装具、枪弹结合,一边定下作战决心,在1分半内驱车疾驰至2200米外的事发现场,迅速投入战斗。

“排长就像一颗上膛的子弹!带领我们在10分钟内接连打退暴徒4波次袭击。”战士韩露在日记中写道。

“群众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赵贺和战友们不仅冲在维稳一线,更把执勤区群众的一切放在心上。

村民阿布杜依木家不幸失火,他的小儿子被困在屋里。赵贺冒着熊熊烈火将孩子救出,孩子毫发无损,他的头发和眉毛却被烧掉了一半。

“船的力量在帆,人的力量在心。”在赵贺和官兵的真情感召下,村民们对官兵们更加热情,阿布杜依木更是逢人就说:“武警官兵好!共产党亲啊!亚克西!”

在赵贺的倡导下,官兵们与当地村支部结队搞共建——警民联谊晚会、富民政策宣讲、军事训练观摩、“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演讲等一系列活动,把民族团结的触角延伸到每名少数民族群众;农作物常见病虫害防治、畜牧业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则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齐心奔小康。

“这群兵娃娃做的好事,比牧场上的牛羊还要多。”提起武警官兵,小学生买汗买提的爷爷就禁不住热泪盈眶。一次军训,赵贺结识了父亲早逝、母亲出走,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买汗买提,当即组织官兵捐款,并每月为他送去500元生活费。

在赵贺的带动下,武警8624部队官兵先后为百余名贫困学生捐款10万余元,为400余名学生捐赠校服、图书,被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表彰为“春蕾计划”先进单位的同时,还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春蕾芬芳”荣誉称号。

前不久,当得知部队即将返营归建的消息后,10余名少数民族中学生专程带着自制的烤馕,连夜赶来送行。他们和赵贺约定:等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到天安门广场去看升国旗……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