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一场教学大比武为何持续9个月

2016年12月02日08: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防大学一场教学大比武为何持续9个月

编者按:教员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实践锻炼和系统培训,提高整体素质,继续抓好“名师工程”,引导教员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苦练内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国防大学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强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部队也好,院校也罢,开展比武不足为奇。然而,你可曾见过一场持续9个月之久、数百名将校参与的比武?不久前,随着30多名历经激烈角逐、最终斩获佳绩的教研人员站上领奖台,国防大学这场教学大比武落下帷幕。

据了解,这场比武无论是规模、形式还是效果,在国防大学历史上都属罕见。该校55岁以下的教研人员全部参加,选手多达数百人,各级在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共举办大小赛事数十场,比武对教研队伍能力升级、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起到了牵引作用。

今年初,国防大学党委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对这次教学大比武作出部署,并制订下发相关实施方案,明确对获奖人员进行重奖。按照活动计划,该校各教研单位广泛开展初赛、复赛,根据比赛成绩确定代表本单位参加决赛的选手。广大教员同台比拼,既激烈角逐又相互学习,校园里掀起一股钻研教学、钻研打仗的热潮。

“与其说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次大练兵;与其说是个人角逐,不如说是集团作战!”牵头组织比武的该校训练部领导介绍,各阶段比赛开始前,都给选手们预留了充分的准备时间,目的就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同时,参加决赛的每一名选手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教研团队,大家在一起共同研究切磋,在帮助选手备赛的同时自身教研水平也得到提高。

某教研室副主任秦永刚讲授的《我军信息化指挥变革的困境与出路》一课在大比武中获得高分,他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次教学比武,自己对我军指挥方式变革进行了系统研究,这些收获比参赛成绩更为宝贵。

记者翻阅参加决赛的33名选手的授课题目发现,每一课都与打仗密切相关,相当一部分是现代战争热点问题。担任决赛评委的多位校外专家表示,每位选手的授课都堪称精品,教案对战略决策具有参考价值。

“此次比武,在学校上下兴起了一股研究作战问题的热潮,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教研成果,锤炼了一批钻打仗、懂打仗、教打仗的名师。”国防大学领导说。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2日 01版)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