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台靠近美国只会成筹码 美不会为其开战

 
2016年12月02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台靠近美国只会成筹码 美不会为其开战

虽然岛内媒体纷纷报道,美方将进一步提升台美军事交流的层级,但美国媒体对2017年国防预算即使有报道,焦点也多集中在各项预算的增减上,几乎没有美媒提到法案中关于台美交流层级变化的内容。

美国海军军事研究所网站11月30日发表文章称,本周一些美国退役将军在某智库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国军力的讨论。美国退休海军少将麦克德维特说,传统上说,共和党对台湾的支持会比民主党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气氛”在未来有可能比今天“更为困难”。在被问到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时,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说,这将取决于危机是怎么爆发的,是大陆主动挑起,还是台湾寻求“独立”引起的,美国会区别对待。麦克德维特说,不同于1996年,当时美国海军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海峡也没有引起大陆的注意,现在美国将不得不“承受比那时高得多的风险”。“今天中国军方随时可以察觉航母在哪里”,而这20年解放军军力发展很快,北京“有令人信服的从海上攻击和保卫自己的能力”,如今,“中国大陆是在打主场比赛。”

两名将军都警告说,美国派军舰和能够携带核武器的战机贴近中国宣称是其领土的地方,是对中国的挑衅。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说,法案即便在美国国会通过,总统还有否决权,法案批准后还要国防部拿出具体计划,然后需要白宫批准才能实施,“白宫也会慎重考虑后果。“一旦该法案真的实施,中美关系包括两军关系将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挫折,甚至进入动荡期。”

信强1日对《环球时报》说,蔡英文现在的确非常需要美国做靠山。但不管是美国对台军售也好,美国对台所谓的“六项保证”也好,最终不会使台湾安全有真正提升。拉近美国人,充其量只是让台当局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因为美国不可能为了“台独”或是台湾利益和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台湾靠向美国的后果,只会令美国拿台湾当做和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信强说:“台湾如果真的想安全,最根本还是要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让两岸关系稳定发展,这才是台海和平的基本保障,但现在台当局的各项行为都显示它在缘木求鱼。”

1979年台美“断交”后,双方虽然没有正式“邦交”关系,但由于历史及现实利益因素,双方军事交流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除了摆在明面上的对台军售,台美之间每年都会举行“蒙特利会谈”“国防检讨会谈”“国防工业会议”等高层次军事对话,美军方高层还会不时对台“国防”政策等“下指导棋”。

台美之间的防务协同演训是公开的秘密。2004年开始,台湾每年最大规模的“汉光演习”,美方都会派出观察员观摩演习,了解台军训练状况。台湾海空军也曾多次派舰机参与美方演训活动。2015年3月,台《联合晚报》披露,台陆军秘密派遣一支26人的侦搜排前往美国本土驻训半年,与美军交流高寒地带作战技能。这是台军地面部队首度以部队编制,赴美国本土与美军演训互动。同年6月,美参院通过2016年度国防授权法,麦凯恩提出鼓励台湾参与空对空实战训练“红旗”军演的条文。

双方人员交流也很密切,美军退役将领或校级以下军官访台,或是台军派员赴美受训都极为频繁。2002年3月,首届“美台防卫高峰会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美方不顾大陆严正交涉,执意邀请台湾时任“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与会,这是继1970年蒋经国以“行政院副院长”兼“防长”身份访美后,台“防长”首次访美,标志着台“国防部长”不能赴美的限令最终被打破。马英九执政后,双方人员互访不断取得突破,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等现役高层也先后赴台活动。2015年6月初,美国在台协会(AIT)在脸谱网主动公布台“参谋总长”严德发与“海军司令”李喜明出席美国太平洋司令交接仪式照片,被岛内媒体解读是“传达台美军事交流合作关系密切”。

英国广播公司(BBC)去年曾报道说,经过多次调整,台湾“国防官员”虽然可以访问五角大楼,但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和现役将领依照现行规定仍无法到台湾访问。但这项维持多年的规定实际上已在2014年被打破,当时美国夏威夷州民防厅长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黄达民少将获美方同意赴台活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吴志伟 李俊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