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研战场在哪,党旗就飘扬到哪;试验做到哪,党组织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戈壁上的临时党支部(强军路上)

吕 超 杨彦青
2016年12月04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解放军新疆某基地试验外场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进行。

  国防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某研究所新疆试验外场临时党支部成员,与来自该基地的10余名国防科大毕业校友齐聚一堂,围绕深入学习习主席今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热烈交流。这是该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针对科研人员外场试验多、聘用人员党员多、海外留学人员多的实际,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学习教育不松懈、不断线、不漏人。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军说:“思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把思想共识凝聚为强军意志,才能更好地引导大家把聪明才智用于强军实践。”

  在临时党支部专题党课上,该所刘列教授专门为外场试验人员准备了《让艰苦奋斗伴随人生》。据悉,这是该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采取的一个实际举措。为了深化学习教育效果,该院专门针对小远散党组织开展送学、送课、送考“三送”活动。这次他们又带来自编的“口袋书”和学习卡片,并组织党员应知应会内容测试,使大家学习不松、教育不断、认识不偏。

  宣讲阐释、党课辅导、自我剖析、讨论交流,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大家感到,责任凝聚事业,担当催生成果,要想在科技创新高地上有所作为,作为党员必须争当先锋、率先垂范,在强军兴军主战场上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临时党支部用好用活学院编印下发的《习主席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资料汇编》《物理科学家的故事》等辅导资料,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的科技创新史,参观新疆某基地奋斗发展史,激发全体人员投身创新实践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该所某重点型号总体技术组主管设计师葛行军,为了研制杀手锏武器装备,一年之中有一多半的时间在新疆的戈壁大漠上。为抓紧一切时间搞科研,外场汇报、试验方案等材料都是他在试验途中颠簸的汽车上完成的。临时党支部抓住这一典型进行宣传,葛行军“甘把青春献外场”的先进事迹,在外场试验人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树起鲜明的示范导向。 

  “科研战场在哪,党旗就飘扬到哪;试验做到哪,党组织指导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该院党委书记万冬根说。

  该所承担某重大型任务的课题组远赴千里之外开展试验。但试验当天气象突变,各种复杂情况让试验面临重大风险。是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还是返场另择时机?关键时刻,外场试验临时党支部在指挥大厅现场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他们根据试验人员报告的情况综合判断,迅速拿出最佳解决方案,果断进行试验。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勇气与智慧的较量,试验终于取得圆满成功。去年底,该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4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