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赵丕谈世界新军事革命基本做法及思考

 

2016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赵丕少将在活动现场作报告。(摄影:陈元水)
赵丕少将在活动现场作报告。(摄影:陈元水)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12月3日上午,中国军事文化讲坛邀请著名军事理论专家、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赵丕少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以“世界新军事革命分析与思考”为题作报告,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

报告中,赵丕少将从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主要内容、推动新军事革命的基本做法、思考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

赵丕认为,世界新军事革命发轫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历酝酿起步、初露端倪、转折突进几个阶段之后,现已进入全球范围内的加速发展阶段。其基本内容为“七个创新”,即创新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体制编制、创新作战样式、创新教育训练、创新后勤保障、创新国防管理,他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构成了一个整体推进的新时代的军事体系,核心就是要实现军事领域的信息化,目标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最终实现军事体系的根本转变。

谈到推动新军事革命的基本做法,赵丕表示,世界主要大国推动军事转型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增强科学性、计划性和权威性;二是注重试验检验,逐步加以推广;三是强调理论先导,以军事理论牵引转型;四是重视高层推动,争取全社会支持;五是注意与社会总体改革协调发展。 

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重要启示方面,赵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这次世界新军事革命极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军事强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我们必须增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紧迫感,强化忧患意识,抓住时机,迎接挑战,更新思想观念,发挥后发优势。必须保持清醒的战略判断力,从国情军情的实际出发,实行有重点、不对称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变革路子。此外,还须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国军事文化讲坛和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发展大讲堂暨民族文化大讲堂主办。来自党政军机关的有关领导,首都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讲座。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中国军事文化讲坛秘书长曹育民少将主持活动。(陈元水)

活动现场。(摄影:陈元水)
活动现场。(摄影:陈元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