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

2016年12月05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兵不在多而在精,将不在广而在谋。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讲质量,讲真正的战斗力,搞少而精的、真正顶用的,是我军建军治军的基本经验和重要原则。1945年抗战胜利后,毛泽东曾深刻指出:“兵贵精不贵多,仍是今后建军原则之一。”精兵作战、精兵制胜,关键在一个“精”字。“精”既是对量的要求,又是对质的规定,意味着充实而不臃肿,合成而不分散,多能而不单一,灵活而不迟钝。我国面积大,国境线长,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需要保持一定规模。但要实现精兵要求,形成质量优势,还要进一步优化兵力规模构成。精兵才能打得赢。军队战斗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数量的多寡,更取决于质量的高低。适度裁减军队员额,可以进一步优化结构,有利于资源利用,提高作战效率。这次裁军30万,目的就是提升质量,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推动力量体系重塑,促进内涵式发展。

改革,瞄准打赢;打赢,必须高效。信息化战争分秒必争,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应对今天的战争,要求高效指挥、高速投送,精确打击、精准释能。人员减少了,行动才迅疾;规模优化了,指挥才灵便。只有把数量减下来,把质量提上去,使军队规模更加适度、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才能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刚四肢者,骨也;刚大厦者,栋也;刚天下者,兵也。”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就是要消脂肪、壮骨骼、强内功,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全面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我们坚信,经过这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我军面貌必将焕然一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会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本报评论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