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陕西出台“史上最严”退兵问题惩处办法

2016年12月05日08: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今年的新兵退回率高不高?11月28日,记者从陕西省军区军务动员处了解到,上级划出的红线是“退兵数量不超过征集任务数的1%”,而该省今年的退兵总数不足任务数的0.3%,比去年下降了85%。军务动员处处长吕森说,今年夏秋征兵时,陕西省军地针对往年退兵偏多问题实施一系列整治措施,现在见成效了。

送到部队去的新兵被退回,既影响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建设,也容易在社会上产生负面影响。处理退兵问题,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成为各地兵役机关的挠头事。陕西是兵员大省,近几年来,该省出台了一系列优待政策,极大吸引了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有效提升了兵员质量,但退兵数量也水涨船高,出现了退兵偏多问题,引起了该省军地领导的高度重视。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省军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兵役法》《纪律条令》等有关法规,制定了《关于征兵工作退兵问题惩处办法》。他们将退兵数量的多少直接与单位和责任人的评优评奖等挂钩,退兵越多,惩处力度就越大。记者在该《办法》上看到了对应的具体惩处措施:退兵数量超过任务数1%的,取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一对好主官”评选资格;连续两年超过1%的,取消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资格,军分区(警备区)主官在全省征兵工作会议上做检查;连续3年超过1%的,取消“双拥模范城”评选资格。由此有人说,多退回一个兵,有可能损毁一座城市的荣誉。

采访中,该省各地征兵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说,今年出台的惩处办法是“史上最严”的。记者看到,《办法》对各类退兵问题的惩处作了明确规定:适龄青年拒服兵役、造成思想原因退兵的,将其纳入违法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联合惩戒,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因体检医生出具虚假医学文件造成身体原因退兵的,对体检医生等直接责任人处以罚款,由所在单位或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并由地方政府对体检医院记不良积分10分;对明知有问题,兵役机关弄虚作假或授意作出合格结论造成身体原因退兵的,对直接责任人从严处理;因政治考核不严导致退兵的,对负责政治考核的现役干部、公安干警进行严肃惩处。

“这个‘严’是贯穿征兵工作全过程的。”吕处长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制定了严格的惩处措施,更是立起了铁规矩、构建了严密的防控体系,并综合运用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多种渠道,对征兵工作各环节各层面进行严格监督,确保了严格征兵、阳光征兵落到实处。(苏健、曹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