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将党管武装3大项内容列入领导干部考评范围

2016年12月05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山西省军区组织地方领导干部参观军民融合成果展。房小洪摄

“总指挥,我是政治动员中心主任王蕾,综合判断当前态势,我们的建议是广泛发动群众,加大舆论引导。”这是不久前山西省军区组织的国防动员组织指挥演练中的一幕。像王蕾这样在演练中担任指挥员的省、市、县党政领导共103名,他们沉着应对情况,快速下达指令,表现赢得军地各方肯定。

可就在两年前,山西省军区组织的一次国防专题问卷调查,反映出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受访的500余名县处级以上地方领导干部中,30%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了解不透彻,55%对自己在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应担负的使命职责不清楚。

从不了解不清楚到出色表现,背后经历的是该省军区对新形势下地方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偏弱、兼职分管精力分散、国防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的深刻思考,是军地合力提升地方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和履职能力的解困之路。

直面观念的困顿——

拉直脑中问号,筑起心中长城

“开设国防专题班,就是让事必谈发展、话必言经济的领导干部,打好国防观念的底色,把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种子根植心田。”近日,当记者走进山西省第三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班,正在整理参训学员体会的山西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忠宝如是说。

前几年,山西个别地方经济和国防建设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曾一度面临“失衡”。

2012年,某县进行城市改造,制定方案之初,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征询人武部的意见,幸好身为县委常委的人武部政委得知情况后及时喊停,才避免了国防光缆遭受损坏。

无独有偶。驻晋某部进出营区的道路坑坑洼洼,严重影响了部队战备训练,可向当地政府提出修整道路的需求,却被整整拖了3个月。

缘何涉军问题得不到重视,或久拖不决?形势分析会上,省军区政治委员郭志刚指出:“能否搞好军地协同,促进融合发展,提升地方领导干部的国防观念和国防素养至关重要。”

找准病灶,就好对症下药。在军地双方强力推动下,全省各县(市、区)在本级党校挂牌成立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学院,明确规定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科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必须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

据该省国教办副主任费芝宏介绍,山西在提升地方领导干部国防观念中,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又找准集中办班等突破口,他们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分管和联系武装工作,以及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处级领导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认清角色的失位——

转变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作为

去年10月,根据上级计划安排,山西省军区组织了规模较大的“探索-2015”国防动员演练。可谁曾想到,演练通知下达后,许多地方领导干部有畏难情绪,对将他们编入战位的做法持怀疑态度。不少人抱怨:平时工作很繁忙,分管领域这么多,哪有精力去打仗!

透过现象看本质。该省军地领导意识到:表面看似工作冲突,实则却是本位缺失。地方领导身兼军队职务,积极参与服务部队建设是应尽的义务,更是必须履行的职责。

兵马未动,教育先行。省军区先后两次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地方领导干部学习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此期间,还抓住地方调整领导干部的有利时机,派专人前往宣读军内任职命令,通过仪式教育,唤起他们的国防担当。

态度一变天地宽。在一级一级的带动下,大家的态度转了过来,工作干了上去。

去年,一则寿阳县“95后”青年李某拒服兵役被高调处理的新闻引来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站在不同立场的言论相互碰撞,许多群众和网友在惊愕县委、县政府一改往年对拒服兵役青年冷处理做法的同时,不禁伸出拇指点赞。

当有人向该县征兵领导小组组长、县长史洁提及,这样做是否考虑过会带来负面影响时,她思考良久后说:“抓好征兵工作,是党和军队赋予我的职责,工作做不好,那就是本色、本位缺失。咱不能当挂名领导,必须把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工作做实做细。”

找准能力的短板——

对接岗位需求,补齐本领欠账

11月下旬,大同市委议军会上,党政军领导切中关键,针对7个方面22个涉军问题,特事特办,逐一研究解决,现场指定军地负责人对接,规定完成时限。

会后,该市党委常委普遍感到,这样的议军会真正开出了“军味”。

可就在前两年,议军会议什么、怎么议,还是困扰地方党政领导的一道难题。由于理不清抓武装的思路,找不到管武装的门道,个别领导认为只要给足经费,开会就是走走形式。一来二去,议军会商议事关部队战斗力和保障力建设的议题越来越少,导致议军会“议”跑了题、“议”偏了向。

“导致跑题偏向的根本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不懂不会的问题。”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傅永国一针见血点出症结所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军地找准了加强党管武装的着眼点。

任务牵引练本领。抓住战役地形勘察、国防动员研究性演练和部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等时机,按职责岗位和作战需求,将各级领导干部编入演训活动,联系实际传帮带,盯着问题教方法,有效提升他们解决部队建设发展问题的实际能力。

以考驱动强素质。修订完善《人武部、预备役团等级考评办法》,明确将党管武装的组织是否健全、制度能否落实、问题解决与否3大项8小项内容列入考评范围,使党管武装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地方领导干部在问题倒逼中,找到依法履职的抓手,极大促进了武装工作的有效开展。

雁门关外,在现场组织指挥过境部队保障任务的怀仁县委副书记王鑫深有感触地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明白如何支持服务部队建设,工作干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苗 鹏)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