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防卫预算"五连增" 专家:将投巨资购买或升级武器

2016年12月05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88式反舰导弹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协调把2017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增至创历史新高的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亿元左右)。这将是自安倍政府上台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以来,连续五年出现原始预算阶段增加费用的情况。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在武器装备购买以及升级改造方面将会有大量的军费预算投入。

报道称,旧民主党政府编制的2012年度预算中防卫费为47138亿日元,其后在安倍政府领导下持续增多,2016年度首次超过了5万亿日元,达到50541亿日元。而即将于本月内编制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中,也准备新增防卫费。在缩减社保和教育费等其它预算的情况下,防卫费似乎得到格外照顾。

共同社分析认为,防卫预算再创新高有三个主要原因:首先是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使威胁进入新阶段;其次,新安保法步入运用阶段,包括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从12日起执行新任务“驰援护卫”;另外,在美国新一任总统特朗普的亚洲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展现出努力承担适当负担的姿态,以稳固日美同盟。

杜文龙认为,日本增加防卫预算的用途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应对所谓被放大的“威胁”;第二应对那些“玩火”的行动。

杜文龙表示,日本将在三个方面投入巨额军费。日本拟研发或引进部署很多新型导弹。如日本拟引进“萨德”反导系统。“萨德”系统造价昂贵,如果成批量引进,在维护、零配件以及弹药方面,将消耗大量军费。其次是升级“爱国者”反导系统。以前“爱国者”的拦截导弹距离是12-20公里左右,日本希望该导弹射程能翻一番,因此,发射架、导弹、雷达系统等都要进行调整,这需要大笔军费开支。另外,日本还打算部署射程达300公里的新型反舰导弹,替代现在的88式反舰导弹。

针对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日本自卫队执行新任务“驰援护卫”的问题,杜文龙表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打着“维和”旗号进行此类行动,在远程投、驻地的基地修建、长期驻扎等方面都需要投入经费。从以上几个方面分析,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未来很有可能会变为“六连增”、“七连增”。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