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惊魂6小时!军转干部刀下成功解救被劫女童

2016年12月06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持刀劫持、警戒狙击、斡旋谈判……这些影视剧中的“刀光剑影”日前在天津市北辰区一家烟酒店真实上演。

11月14日晚7点04分,一名男子闯进店中,持刀劫持了一名3岁女童,并索要2万元现金。接到报案后,天津警方迅速行动,经过6个小时全力处置,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将人质成功解救,制伏歹徒的英雄——天津市北辰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转业军官吴健和被津沽大地的人民群众广为传颂。

当晚7点11分,案发7分钟后,包括吴健和在内的北辰分局先遣警力率先到达现场。对他而言,案情就是命令,这种感觉与当年在军营时随时准备出征打仗一模一样。

此刻,烟酒店内,心急如焚的女童母亲正向嚣张的歹徒跪地哭求;店外,吴警官和他的战友们严密部署,狙击手走上战位,严阵以待。

然而,犯罪嫌疑人将女童挡在身前,手中匕首挥舞,这让击毙歹徒的第一计划暂时搁置。为确保人质不受伤害,指挥组决定让吴健和假扮女童大伯进入现场与嫌疑人交涉。这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他当新兵时就明白的道理。

店内,犯罪嫌疑人情绪异常激动,匕首刀光闪闪,刀口划破了女童的小手,孩子吓得一直在哭。吴健和手里拿着一沓准备交给嫌疑人的赎金,嘴里不断重复着“求你放了她吧,我看着害怕!”此时他最担心的就是嫌疑人手中的匕首伤着孩子。可能觉察有警察,嫌疑人不让任何人靠近卷帘门。情况非常复杂,拖延每一秒钟都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吴健和一边与其谈判,一边寻找机会向门内挪动。虽是初冬寒冷天气,但汗水仍顺着他的脖子往下流淌。

在这样的博弈中,双方对峙了近4个小时,期间,吴健和多次有效控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激动情绪……

面对焦灼的场面,指挥组调整部署,让天津市北辰分局人口管理办公室民警牛红媛假扮女童的大姨进入现场,配合吴健和寻找营救时机。牛红媛一进门便跪倒在地上,哭着求嫌疑人让自己过去照顾孩子。扮演“大伯”的吴健和也在一边帮腔,“你要是想劫持,你换我吧,我腿脚不好……”事后吴健和说,那就是他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身在军营,为了胜利可以牺牲一切,当警察也是一样,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可以牺牲一切!”采访中,吴健和这样对记者说。

“假大伯”和“假大姨”真实的感情流露让嫌疑人渐渐分散了注意力,吴健和与警官牛红媛终于从门口进到店内,离嫌疑人更近了一步。

凌晨1点,6个小时过去了,孩子在嫌疑人手中又冷又饿又害怕,哭叫声越来越微弱。吴健和揪心地想着这个孩子的处境,他在等待着作最后殊死一搏。这时,他借着给嫌疑人送水的时机,突然发现嫌疑人持匕首的手向上抬了一下,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吴健和一把扼住嫌疑人的持刀手腕,用整个身体将其扑倒在地。同时,牛红媛大步冲上去“夺”出孩子往外跑。凌晨1点04分,解救人质成功。

近日,记者在天津市北辰公安分局采访了吴健和。虽然已离开军营十几年,但炯炯有神的目光和干净利落的警服依旧透露出一股军人特有的英气和坚毅。多年来,吴警官处置大小案件已数不清了,按他自己的话说,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而这股精气神儿,正是来源于11年的从军经历。

吴健和曾任天津警备区某部连长,当连长5年他所带连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8年部队调整改革期间,他所在的部队重组整编,已任连长5年的他不得不与心爱的军装说了再见。分配到北辰公安分局后,吴健和仍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事勤勉踏实,处处勇于争先,在人生的另一个舞台上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

“这就是转业军人的好样子!”“勇气与担当!吴警官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些天,吴健和的事迹在津沽大地传播开来,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纷纷点赞。(邢邦明)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