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指挥所研究性演练“重在练官”

2016年12月07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中部战区组织了一场指挥所研究性演练,战区领导现场指挥,点评战区机关、战区军种指挥演练,军委联指机关和院校专家全程实施监察,严实之风贯穿始终。

  如何聚焦主战职能,磨砺打赢本领,中部战区党委以此次演练为契机,重点解决指挥员“五个不会”的问题,强化指挥员联合作战指挥演练的实战化意识,锤炼指挥员按实战标准理解意图、判断情况、定下决心、排兵布阵的能力,打造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过硬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演练展开前,中部战区统一组织了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对梳理出的30个重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根据任务分工搜集整理作战数据资料。演练实施中,不编脚本想定、不设预案,导演部临机推送敌情,各级指挥员同步作业,随机点名报告发言。

  “重在练官”是此次演练的鲜明特点。战区领导身先士卒,战区军种指挥员全程参加,战区机关人员按要素编成全部进入指挥席位。战区首长既在情况内完成作业,又随时跳出情况,现场组织讨论、提问点评。凡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无论职务高低,批评点名道姓、不留情面。每一次点评后,战区首长还要进行示范作业,对机关进行传帮带。

  演练全程注重精算、细算、深算,引用的已知数据资料都是真实的作战数据,每一个判断结论、每一个决心建议、每一次兵力部署调整,都必须经过细致周密的计算,逼着各级指挥员对“敌”我双方的兵力编成、装备性能等烂熟于心。一名参谋在报告兵力运用时,多组数据被当场质疑,经反复计算验证后作出修改。

  演练虽然不在野外,战区指挥员坚持与机关人员一同吃自热单兵食品;演练连贯实施,锤炼参演人员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与此同时,战区还专门组成考核评估组全程跟踪演习,对每一名指挥人员指挥能力作出精准评估,成绩张榜公布。(邓帅军、记者杨清刚)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