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斗机飞行员步佳文:步步争先 惊上云霄

2016年12月08日08: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深秋,胶东半岛,空军某机场,一场“一对一”自由空战即将拉开帷幕。

飞行员步佳文利索地钻进驾驶舱,戴头盔,扣氧气面罩,系安全带……一切准备就绪后,他帅气地向地勤人员比了个手势。

不久,两架战机滑出跑道,飞入指定空域,开始“殊死较量”。俯冲、跃升、盘旋、翻筋斗,犹如两只雄鹰。突然,步佳文利用云层掩护驾机迂回到对手后方,死死“咬住”目标,展开追尾攻击,并成功将其“击落”。

地面上,作战参谋徐琰来到中央塔台大厅的空战龙虎榜旁,将一枚代表获胜的红星贴在步佳文名字下面。他指着这张龙虎榜笑着对记者说:“别看步佳文是我团最年轻的飞行员,但在近3个月的空战对抗中,他获胜次数最多,失利次数最少。”

战斗机飞行员是“尖子中的尖子”

25岁的步佳文是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总飞行时长不足800小时,是名副其实的“雏鹰”。但在同批飞行员中,他却是首个完成三代战机训练改装,首个担负战备值班,首次参加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的飞行员。有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步惊云”,意为“步步争先,惊上云霄”。

“我还是习惯别人喊我‘牙队长’,或是‘大牙’。”这个爽朗的小伙子一边说,一边展示自己洁白的大门牙。

2008年,高考出色的步佳文顺利通过招飞体检,进入空军航空大学学习。踌躇满志的他,以为自己就此可以逐梦蓝天,“走上人生巅峰”,却不知,招飞成功只是起点,“想上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航校采取全程淘汰制,选拔标准严格苛刻,不少学员还没接触到飞机就被分流到地面专业。能成为飞行员的人,都是名副其实的“人尖子”,而其中的战斗机飞行员更是“尖子中的尖子”。

“当时,跟我一起招进来的飞行学员有1000多人,只有100多人被分去开战斗机。之后的初教机、高教机训练又淘汰了一小半,至今‘仍在飞’的学员只剩20多个。”步佳文坦言,当初他差一点就“飞”不成战斗机了。

拦路虎不是别的,正是步佳文平日颇为得意的大高个儿。

“战斗机对飞行员的抗载荷能力要求很高,在做某些特殊动作时,飞行员需要承受8~9个G的载荷。”步佳文向记者解释,载荷是飞行员在高空所受的加速度,1个G的载荷相当于一倍的自身重量压在身上。因此,身材高大的人,抗载荷能力相对较差。

综合考虑之下,组织上将步佳文划入轰炸机、运输机训练名单。但步佳文却渴望开战斗机,“总感觉那样更刺激、更男人、更具挑战性”。于是,他主动找领导表明想法,每天坚持练短跑进行无氧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抗载荷和应激反应能力。终于,在正式名单下来时,步佳文成功入选歼击机训练名单,距离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更近了。

年轻人要敢闯敢干

有人统计,培养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需要花费与其同等体重的黄金。而步佳文,因为悟性高,学习速度快,经常被人笑称为国家省了不少“黄金”。

3年多的时间里,步佳文完成了初教机、高教机、歼击机改装训练任务。先后有4家单位向其发出了邀约,希望他能留下担任飞行教员。

一向喜欢挑战的步佳文,没有选择平稳的院校工作。他说,年轻人要敢闯敢干。

2014年6月,飞行时间刚满400小时的步佳文报名参加三代战机飞行训练,被选中后调入新机部队。

战友叶长学说,步佳文在三代机理论改装阶段,学习特别刻苦,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温习航理知识,四门考试课目都是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航理学霸”。

2015年9月,步佳文提前一个月在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完成改装训练,转入战术应用提纲训练。至今,他都是同批战友中飞行技术最好的飞行员。

“青春张扬的个性,说学逗唱的活力,他身上处处流露着90后的色彩。”他的教导员衣瑞建告诉记者,步佳文平日里阳光开朗,非常活跃,没少让大队领导操心。“不过,飞行的时候,步佳文就像变了一个人,沉稳、谨慎、一丝不苟。”

看看自己离打赢还有多远

随着飞行技术提升,步佳文在团里名气越来越大。

今年年初,步佳文在两个月内完成夜间长机认定和四机长机认定,成为该团最年轻的四机长机。战友刘先磊“打趣”步佳文,说他当上长机后,越发“唠叨”。

“每次训练前,他都会一遍遍地向我们交代注意事项和操作规范,生怕我们忘了。”刘先磊介绍,当飞行结束后,他还要对当天的飞行情况和问题进行总结。大家明白,步佳文虽然嘴上“烦人”,对工作却极其认真负责。

今年5月,步佳文首次执行空中加油这一世界公认的高风险课目。该课目要求两架飞机在空中一前一后、一高一低地汇合,对接加油时,两架飞机的高度、速度、相对位置都必须严格保持不变。否则,稍有差错,就极可能导致两架飞机都损坏或坠毁。

一次性对接成功的步佳文告诉记者,对于一名三代战斗机飞行员来说,空中加油训练就是一次“成人礼”,掌握了该技术,他才算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

7月中旬,步佳文又赶赴高原某机场驻训,在连绵群山中首次参加并圆满完成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训练。安全返航归来,他细致总结飞行经验,撰写了两篇研究论文。

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首次”中,步佳文快速成长。他说,虽然自己还没有机会参加空军“金头盔”角逐,但已经在做准备,他做梦都想到高手云集的空战上比试一下,看看自己离打赢还有多远。(李师荀 郝茂金 田旭辉)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