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日关系将取代美日成日本最重要双边关系

2016年12月08日08:5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上任后要转离亚太,包括放弃TPP。面对美国政策转向,国际政治经济学者莱曼认为,不论愿不愿意,日本都必须承认:中日将取代美日,成为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新加坡《海峡时报》12月6日刊出莱曼文章。文章指出,上个世纪日本侵略中国,战后日本依靠美国,中日关系始终不睦。

  文章称,1993年,时任日本外务省经济局局长的小仓和夫撰文,畅论美国(及一般意义上的西方)正步入死胡同,作为更优越文明的日本的时刻到来了。然而事实上,之后日本经济掉入低谷的几十年,而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先后超过日本和美国(以平均购买力计算)。

  文章还称,面对中国崛起,日本更向美国靠拢,不遗余力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拒绝成为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如今失去美国的保护,日本该怎么做?莱曼认为,日本在21世纪的最大挑战,首先是彻底改变19世纪的政策,即不是脱离,而是“重新进入亚洲”,其次是与中国建立一种平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莱曼称,日本必须承认,中日关系将取代美日关系,成为他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初晓慧)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