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

2016年12月11日09: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2月11日零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升级换代。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首颗高轨道定量遥感卫星,将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的大气、云层和空间环境进行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观测,大幅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能力。

火箭发射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下属多个测控站接续展开精准测控,控制卫星展开太阳能帆板和工作天线。火箭飞行约26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测控数据表明星箭分离,卫星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后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将承担卫星在轨运行长期管理、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多项工作。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牵头组织实施,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和运营管理由中国气象局负责。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和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42次发射。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