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治训不力,老连长调离后依然被问责

2016年12月11日09: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尽管已调离原岗位,但依旧“摊上事了”。11月下旬,第39集团军某师公示的一份问责通报,彰显了该师党委从严治党的决心:对前任直属队警调连连长给予通报批评,并按相关规定对其严肃问责。

此前,直属队警调连连长换人。原连长调到师教导队任正连职教员,集团军“优秀教练员”、新连长张宇走马上任。巧在这时,连队接到通知,准备参加半个月后师“百连创优”军事考核。张宇不敢懈怠,第一时间组织摸底考核,发现连队训练存在不小的短板。他和官兵加班加点,狠抓补差训练。

然而,时间仓促,“临阵磨枪”已经晚了。考核中,尽管警调连官兵在张宇的带领下拼尽全力,但由于平常欠下的“功课”太多,5公里武装越野、自动步枪精度射击两个课目的及格率,还是未达到80%的标准。

考核结果惨淡,根据军事训练相关规定,连队军事主官应被问责。问题是,新连长刚上任,老连长已被调离,问责的“板子”到底该打向谁?

有人觉得,谁带队考核谁就该负责,问责的板子应打在现任连长身上。也有人提出,前任连长治训不力,责无旁贷,应该向他追责。

“出了问题,‘板子’必须打准,才能起到应有的警醒作用。”师党委一班人调阅考核报告,分析认为,这次考核,反映了连队平常基础性训练不扎实、底子不过硬,老连长是主要责任人。尽管他已调到别的岗位,也照样应该向他严肃问责。他们决定:对原连长全师通报批评,并进行党内诫勉谈话。

该师党委以此事为契机,进一步细化问责制度,合理区分上级和下级责任、前任和现任责任、集体和个人责任、主观和客观原因,对责任追究的情形进行明确,避免了责任追究的随意性。

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记者翻阅该师近期领导干部问责名单看到,4名营连主官、2名机关股长、1名团常委赫然在列。不少官兵感慨地说,出了问题,甭管是已经提拔了的还是调离了的,一律严肃问责,原先那种“拍屁股走人”的心态不行了,干工作必须得有担当精神,否则迟早要付出代价。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