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在青岛举行

2016年12月11日22: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至11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在青岛举行。

12月11日,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上将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共同为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青岛研究院揭牌。

人民网青岛12月11日电 (闫嘉琪 褚振江)为期2天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2016年年会,11日在青岛闭幕。来自国家部委、军委机关、地方省市部门、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350余人参加了论坛。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国防大学和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军民深度融合,率先创新发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理论创新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践的牵引和支撑作用,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推进沿海地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及创建军民融合示范区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路径,为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聚力献智、贡献力量。论坛分为企业座谈、专题报告、高端访谈、专题交流、企业家论坛、实践参观等环节。

开幕式上,国防大学副校长毕京京作了题为“改革创新、示范引领,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报告。会上宣读了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青岛研究院”的决定,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与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共同为青岛研究院揭牌。

李群在致辞中说,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是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一座“连心桥”、一条“共振带”,是大有可为的“大战略”“大事业”。他说,青岛的军民融合发展,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今后,青岛将依托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发挥优势,先行先试,探索走好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五共”模式,努力创造军民融合发展的青岛经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论坛中,青岛西海岸新区介绍了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情况。军地领导和专家,就当前制约和影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破题对策,军民融合如何更加有效提升经济发展生产力和军事战斗力,如何创建军民融合示范区发挥引领推动作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上还介绍了《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6》编撰情况和主要内容,宣读了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2016年度优秀课题奖和《中国国防经济》杂志2016年度优秀论文的通报,并举行颁奖仪式。

在此期间,4个军民融合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涉及核电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濒海研发试验、智慧城市、科技研发等产业领域,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再添助力。这4个项目分别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核建北方基地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投资设立的中国电科濒海研发试验基地项目;中船重工第714研究所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共建的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合作的航天科技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